「弱者」在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圖)

發表:2019-09-0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通過加入團隊,才能令自己更加強大。
只有通過加入團隊,才能令自己更加強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鯡魚,學名太平洋鯡魚,也叫做青魚,是一種游動靈活、身長25∼35厘米的小型魚類,主要生活在太平洋的水域中。

由於鯡魚的體型小,所以牠們的天敵很多,只要是任何體型比牠們大的肉食魚類,例如鱈魚、鮭魚和金槍魚等,都可以捕食牠們。

只是雖然鯡魚有許多天敵,但在現實生活中,鯡魚並沒有因此被比牠們大的魚捕殺殆盡。不但如此,牠們的種群數量還非常龐大,可說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一種魚。

那麼在凶險莫測的海洋裡,身形瘦小的鯡魚又是如何生存下來的呢?

這就要得益於鯡魚牠們天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了。由於鯡魚深知團隊合作的奧妙,因此單隻鯡魚若想壯大自己,只有通過加入團隊,才能令自己更加強大。所以數量眾多的鯡魚常常會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團隊。

這個團隊裡的鯡魚,少則上萬條,多可以達到百萬條。因為鯡魚的成群游動,可說是一種視覺饗宴,場景十分美麗、壯觀。

而在團隊裡,為了數量如此龐大的群體,在行動上能夠保持一致,每條鯡魚都會嚴格遵守三個規則:一是只注意離自己最近的夥伴;二是當身邊的夥伴動時它也跟著動;三是夥伴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以便遇到緊急情況時進行空間調控。

大洋中的鯡魚群。
大洋中的鯡魚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些鯡魚團體,遠看就是一團活動的陰影,也非常像一個巨型的海洋生物,在外觀上比一般的肉食魚類大得多,也因此造成這些捕食者不敢隨意靠近捕食。

而且鯡魚密集、成群、快速游動的線條,加上閃爍不定的形狀,常會把敵人搞得眼花繚亂,無法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條魚身上。即使這些大魚能衝入魚群中,把密集的隊伍衝散,但被吃掉的魚也為數不多。由於不能鎖定單個鯡魚進行攻擊,鯡魚的生存機率也大為提高許多。

如果遇到體型更大的鯨魚衝過來時,處於邊緣的鯡魚在發現時,就會迅速下潛。根據團隊行動規則,內部的鯡魚也會跟著下潛。如此一來,就可以帶動整個團隊迅速下潛,這時衝過來的鯨魚就會撲空,等牠轉過身想再撲時,鯡魚群早已下潛30米,擺脫險境了。

就是這樣靠著團隊合作,加上鯡魚的機智敏捷,因此鯡魚群能躲過大多數鯨魚的追殺而存活下來。

因此對於鯡魚來說,一旦脫離了群體,就註定會成為悲劇。畢竟個體的力量極為有限,很容易被對手鎖定,在一對一較量時,完全不具備任何優勢的鯡魚,很快就會被體型更大的魚吃掉。

由此可見,充分的團隊合作,比起單兵作戰,能獲得更高的成功機率,而這也正是弱小者的生存法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