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的「讓步」是怎麼一回事?(图)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9-09-08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的「讓步」是怎麼一回事?
9月4日,林鄭透過視訊發表講話,撤回送中條例。(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9月3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個對商界內部講話的錄音全文傳出,主要內容是:一,對推出送中條例的懺悔與道歉;二,對解決爭端自己沒有什麼迴旋餘地,想辭職而不能辭職的無奈;三,北京沒有共軍進城的計劃,也沒有建國70週年必須解決問題的「死線」。

從懺悔與抱怨的角度來看,表明她在北京面前毫無「高度自治」的權力;洩露共軍不會進城與沒有死線的「國家機密」,更是破壞了中共以武力威脅抗爭運動的權謀。因此可以斷定,這個講話是沒有得到北京授權或同意的。接下來就是北京如何面對這個失控的情況?

9月4日,林鄭透過視訊發表講話,顯然是要迴避記者的提問以免節外生枝。這是她第一次面對抗爭民眾提出五大訴求的回應,提出了4項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撤回送中條例。其他訴求一概拒絕。就是撤回訴求,也是要在立法會復會後通過;立法會是親中人士佔多數,萬一不通過怎麼辦?

於是就面臨該如何看待林鄭這個行動,是讓步,還是陰謀?

從林鄭想辭職到積極要為反送中解套,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按照中共一貫的作為,她膽敢無組織、無紀律的對外放話,甚至洩露國家機密,簡直是犯上作亂,不但必須解職,還必須以危害國家安全罪乃至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然而面對全球的眾目睽睽,顯然北京一貫的流氓行為不能不有所克制。相信北京以利誘威脅的手法,讓林鄭再度配合演出。

為了這場演出挽回局勢,北京只能忍痛同意撤回送中條例。至於以後立法會會怎樣做,就要見步行步了。

既然北京出招,抗議民眾只能接招。由於對此招的看法會有分歧,因此回應非常重要,不能因此而被分化。目前的回應是拒絕而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在見到這一招失敗後,在9月5日到中國南寧開會前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只是提供「對話基礎」。顯然,她繼續放軟身段,大家還可以再談。

我認為林鄭的「讓步」微不足道,但是顯示了緩和局勢的契機。面對野蠻殘暴的中共,民眾不應有太多的幻想,尤其習近平9月3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殺氣騰騰要對香港「鬥爭」可見。然而也不應以簡單的拒絕讓事件繼續惡化,而是必須善用對話與談判技巧,揭露中共,讓更多香港人、中國人,以及全球更多的民眾認識共產黨的真面目。尤其要透過對話與談判,為自己爭取更大權益。

在五大訴求的輕重緩急中,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求釋放所有被捕民眾並撤銷控罪。這不必立法會討論,也不必北京同意,林鄭可以下令律政司去做。民眾已經失去對林鄭的信任,林鄭可以以這個行動表現自己的真正善意與誠信,挽救頻臨崩潰的香港。而抗爭行動不能停止,繼續施壓才是保障運動持續發展之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林保華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