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讓人疲累的「在意」思考 必須盡快停止(图)

作者:石原加受子 發表:2019-09-0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會讓人疲累的「在意」思考, 必需盡快停止。
只會讓人疲累的「在意」思考, 必需盡快停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石原加受子

「想要與人相處融洽,就必須處處留意對方的想法。」我想絕大多數人,都這麼相信著。

然而,所謂的「留意對方」,正是他者本位的典型。

在你不斷地留意著對方的想法、心情時,你與對方的關係,真的就因此而變好了嗎?或者說,像這樣以他人為中心,老是以別人為優先,你自己是否感到滿足呢?

其實,自己「是否有感覺滿足」,是相當重要的。

這是因為,即使你再怎麼想要留意對方的想法,總有一天還是會到達極限,變得無法再繼續下去。

「想法」與「感情」的巨大差異

大部分的人都很容易忘記,實際上「自己的心情或感情」,與「自己的想法」是不同的東西。感受與思考是兩種不同形象的東西,請你務必要認知這一點。

同時最好也要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自認為比起「感情」來說,會更傾向於受到「想法」的束縛。

當人們受到「想法」的束縛時,會對自己目前的感情感到漠不關心。

並且在面對對方時,經常會一邊思考一邊留意對方的想法,例如:「假如我這麼說,會不會使對方生氣」、「假如我這麼做,對方會怎麼想呢」等等,然後變得越來越在意對方的想法。

那麼,當你像這樣在意著對方的想法時,你在這個狀態下,是會感覺心情很好、很舒適,還是感覺到拘謹、不舒服呢?

假如你的想法受到對方的束縛,總是在意、臆測對方現在是什麼樣的狀態、心情,一邊害怕著會不會被討厭或是引發問題,一邊思考著「要做出對方會喜歡的行動」,這個時候,你的心情絕對說不上是舒服的。

而且,當你邊留意對方邊行動的時候,要是對方對你的努力絲毫沒有半點回應的話,你就會產生不滿,認為「明明我這麼為你著想,這個人怎麼這麼遲鈍啊」。

甚至也有可能,你自認為的貼心舉動,反倒使對方覺得「我又沒有拜託你這麼做,你這樣讓我很困擾」,要是聽到對方這樣說,你一定會感覺很受傷。

所謂的留意對方的心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有時自認為貼心的舉動,反而容易令對方感到困擾。
有時自認為貼心的舉動,反而容易令對方感到困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比起試圖留意,不如直率地詢問對方

當你為了對方處處留意時,其實你只是將自己的各種恐懼隱藏起來,忍耐著不表現出來。

只不過,實際上你的緊張或是恐懼,會讓對方感到更痛苦。甚至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萬一對方離開你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即使你隱藏自己的心情,處處為對方著想,這樣的努力卻無法獲得回報,此時面對對方的挫敗感,就會變成使你疏遠對方的原因,這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比方說,當你想要送禮物給對方,正當你不斷思考著要送什麼才好的時候,想必你本身是沉浸在幸福的心情當中的。

「只不過,一想到對方收到這項禮物不一定會開心,果然就會開始在意起來。」當然,也是有著這樣的可能性存在。但若是因為這樣就認為「所以要觀察對方的表情,必須更留意才行」,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雖然你想要送禮物給對方,可是卻總想著「要是被回絕說不要該怎麼辦」、「要是對方不喜歡的話要怎麼辦」等等,不斷為了猜測對方的心思而煩惱,最後就會對挑選禮物這件事情感到煩躁吧。

我認為,當你陷入這種時候,你可以直率地詢問對方:「我想送個禮物給你,你想要什麼?」這就是能讓你從煩雜的狀態中脫離出來的方法之一。

實際上,我們之所以如此在意對方的想法,是因為在自己心中存在著各種恐懼,例如:不想受傷、不想被討厭、不想吵架等等。

面對這樣的恐懼,就算想要用頭腦理性地解決,想必也很難找到令你感到爽快的解決方法吧。

相較之下,「只要有在意的事情,就直率地向對方詢問」,培養這樣的勇氣,才是對長久而言較有益的做法。

停止在意對方的思考,並不會使你和對方的關係變壞。

相反地,比起因為害怕恐懼而壓抑心情,導致覺得人際關係很累,或許這麼做會使你感到心情很爽快,反而使關係變好也說不定。

只要停止在意,不刻意隱藏恐懼,各式各樣讓你覺得很煩雜的事情,一定就會大幅減少。

只會讓人疲累的「在意」思考必須盡快停止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停止只會讓人疲累的「在意」思考

無法做到的人 不斷持續著幫助不了人的「在意」。

能做到的人 能從「在意」的束縛當中解放出來。
 

本文整理、節錄自石原加受子《讓相處變簡單的32個心理練習》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