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螢光幕3年 吳淡如重拾主持棒(圖)

發表:2019-09-12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4歲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身價驚人,光是書籍版稅收入就高達上億元,同時還是演藝圈的置產高手。但她人生並不是那麼順遂,10年前懷孕雙胞胎,難產生下1女;之後她進修商學院EMBA,背後的原因竟是因為被騙錢。3年前卸下主持棒後,吳淡如淡出螢光幕,重拾校園生活,卻在睽違3年後,日前悄悄返臺接下時論節目,目前已錄製3集,並將自9月中旬起開播,重返電視臺主持節目。

書籍版稅收入就高達上億元

跟作家談錢,真俗氣,寫作這兩字,有時跟窮酸很接近,出書,對許多人來說是榮耀的,但是,如果想全職寫作,全家會突然陷入愁雲慘霧,如喪考妣,歹路不可行,窮途潦倒在等你的氛圍裏,以上這些唱衰,在吳淡如身上,完全被顛覆。

版稅一開始卻很稀薄,她的生活開銷,靠的是在報社當記者的薪水,「我不認為出書可以養活自己,但我就是愛寫。」一寫八年,文字獄的寒窯,吳淡如年年堆柴火,在三十歲那年,冒出燦爛亮光,「版稅少到我根本不會注意,那一年我打開存摺,看到裡面有一千多萬的版稅,我抱了兩百萬的現金去繳稅。」

一本書,千萬版稅,吳淡如把工作辭了:「我實在找不到繼續上班的理由。」之後連續十年,版稅皆破千萬,客觀估算,光是寫作就賺了一億五千萬,好文筆沒有讓她窮困潦倒,還寫出金銀財寶。

演藝圈的置產高手

吳淡如提到理財秘訣,吳淡如表示自己很喜歡「雪球理論」,當中的精髓很簡單,就是「雞生蛋、蛋生雞」。吳淡如解釋,你如果有很多雞、10個蛋,「蛋如果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10個蛋裡面可能會有8個也孵得出來!」

吳淡如透露自己曾在日本311地震時,買下一小棟淺草的店面,當時她因為人有事沒到現場,委託律師處理,後來接到律師發抖的聲音告訴他「出事了」,指日本發生地震,並向吳淡如表示可以悔約。當時吳淡如大笑2聲對律師說「我是宜蘭人,地震是我的搖籃曲!」要對方簽下去沒關係,最後這間店面不僅回本還大賺,她告訴有心理財的民眾,「第一,人要講信用,第二,只要遵守你的邏輯,不管任何天災地變不要影響你的決心。」

懷孕難產

吳淡如於2008年底頭胎懷孕,為異卵雙胞胎,但是因為當時懷孕時已四十四歲為高齡產婦,過程並不順遂。於二十週時發現其中一女已在腹中死亡,接著又有各種健康方面的問題。於2009年6月16日緊急送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僅29週即剖腹早產下一名女嬰(小熊),僅910公克。此次事件讓吳淡如更重視運動養生,並將女兒視為老天爺恩賜的來養育。

進修商學院EMBA

激勵的字句,來自務實的性格,很多人念EMBA是為了交朋友、洗學歷,吳淡如念商學院的原因是――被騙錢。至於被騙多少?吳淡如只是簡單表示:「太多了!太多了!算不清楚了」言談中不難看出她灑脫的個性。

吳淡如先於國立臺灣大學EMBA讀完碩士,而後上海交通大學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完成碩士。

近日吳淡如在臉書講在上海交大企業班的求學過程,寫道「上海交大,500強企家班開學。都是上市公司老闆每個人名字前要加公司股票代號。(我是哪來代號,打腫臉也沒!靠的是唸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不小心小小投資了個史丹佛同學,他有出息,他快上市了⋯⋯)而且還申請到「獎學金」⋯⋯還好我有努力唸書,中歐的成績單是有史以來臺灣人最漂亮的(如有反對,請中歐的臺灣同學亮成績反駁哈哈哈⋯⋯我宏觀經濟學A,管理會計A,全球經濟與貿易全班最高分⋯⋯畢業了吹個牛)不過吹牛沒用,早上上半導體專家講課,本人其實⋯⋯只能假裝瞭解什矽呀硅呀石墨稀⋯⋯石字旁才對,字還打不出來)同學各行各業太有趣。珠寶大亨有二位。項鍊不是我的,她專供蘇富比,結婚七年生七個孩子各個剖腹(我敬佩的是後者世界奇聞⋯⋯)」

重拾主持棒

吳淡如2016年遭JET《女人要有錢》製作單位撤換掉主持棒後,便下定決心出走臺灣,到上海念EMBA重拾校園生活。當時曾氣到在臉書怒轟「不要當『臺灣的』公眾人物了」,卻在睽違三年後,日前悄悄返臺開節目,與鄧惠文醫生、賴芳玉律師一起接下華視時論節目《今晚好好說》,2、3個月前進棚試錄,目前已錄製三集,並將自9月18日起接檔《俗女養成記》,每週一至週四晚間八點檔,風光重返電視臺主持節目。

當作家的吳淡如為什麼會主持電視節目呢?「我是個擅長謀生的人,在高報酬的產業待了二十年」在書中,吳淡如這樣寫著,主持電視節目是意外,有人找她就去。

後來一個節目找吳淡如主持,價碼一小時三萬。「主持節目慢慢會習慣,寫作不是我的經濟來源。」吳淡如破億的寫作收入,居然不是主要的經濟來源,吳淡如可說趕上臺灣的好時候,名利雙收。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