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地球人都該知道26個世界之最(二)(組圖)

發表:2019-09-13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接續: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該知道26個世界之最(一)

談到世界之最,你會想到什麼?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你知道世界最高的死火山、世界最寬的瀑布分別在哪裡嗎?趕緊跟著小編一起來長知識了。

(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珠穆朗瑪峰是喜瑪拉雅山主峰,世界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13米。位於中國與尼泊爾交界處的喜瑪拉雅山脈中段。山體主要由結晶岩系構成。冰川規模大,約有冰川600多條,面積達1600平方公里。冰舌的中上游普遍發育有高大的冰塔,為珠穆朗瑪峰地區山谷冰川的特殊形態。

(二)世界上最高的死火山--阿空加瓜山

世界最高的死火山是阿空加瓜山,位於阿根廷境內,海拔6959米,公認為西半球最高峰。山峰座落在安第斯山脈北部,峰項在阿根廷西北部門多薩省境,但其西翼延伸到了智利聖地亞哥以北海岸低地。

(三)世界最大的珊瑚礁

珊瑚海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海域,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以東,新喀裡多尼亞和新赫布裡底島以西,索羅門群島以南。南北長約2250公里,東西寬約2410公里,面積4791000平方公里。南緯20度以北的海底主要為珊瑚海的海底高原,高原以北是珊瑚海海盆。南所羅門海溝深7316米,新赫布裡底海溝深7662米。珊瑚海因有大量珊瑚礁而得名,其中以大堡礁最為著名。大堡礁沿澳大利亞的東北岸延伸,長近二千公里,總面積21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

(四)世界最寬的瀑布--伊瓜蘇瀑布

伊瓜蘇瀑布位於阿根廷和巴西邊界上伊瓜蘇河與巴拉那河匯合點上游23公里處。瀑布為馬蹄形,高82米,寬4千米,是北美洲尼亞加拉瀑布寬度的4倍,比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還要寬一些。懸崖邊緣有許多樹木叢生的岩石島嶼,使伊瓜蘇河由此跌落時分成275股急流或瀉瀑,高度60至82米不等。11月到3月的雨季中,瀑布最大流量可達12750立方米/秒,年平均流量為1756立方米/秒。

(五)世界年降水最多的地區--夏威夷

夏威夷是太平洋中部的一組火山島,為美國的一個州。它由8個大島和124個小島組成。夏威夷是太平洋水域的運輸和文化中心,被稱為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同時,它還是重要的旅遊勝地。夏威夷位於北迴歸線稍偏下的位置,由於信風在太平洋洋麵上吹過,廣闊的水面起到了穩定氣候的作用,其溫和的熱帶氣候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為理想的處所。這裡各地之間的降雨相差懸殊。考愛島上的懷厄萊阿萊山被稱為世界上最多雨的地區,有記載60年當中年平均降雨達11280毫米。

(六)世界風力最大的地區--南極

南極不僅是世界最冷的地方,也是世界上風力最大的地區。那裡平均每年8級以上的大風有300天,年平均風速19.4米/秒。1972年澳大利亞莫森站觀測到的最大風速為82米/秒。法國迪爾維爾站曾觀測到風速達100米/秒的颶風,這相當於12級颱風的3倍,是迄今世界上記錄到的最大風速。南極風暴所以這樣強大,原因在於南極大陸雪面溫度低,附近的空氣迅速被冷卻收縮而變重,密度增大。而覆蓋南極大陸的冰蓋就像一塊中部厚、四周薄的「鐵餅」,形成一個中心高原與沿海地區之間的陡坡地形。變重了的冷空氣從內陸高處沿斜面急劇下滑,到了沿海地帶,因地勢驟然下降,使冷氣流下滑的速度加大,於是形成了強勁的、速度極快的下降風。

(七)世界最大的風浪區--好望角

好望角是指南非開普敦省西南部開普半島南端的多岩石海岬。好望角多暴風雨,海浪洶湧,位於來自印度洋的溫暖的莫三比克厄加勒斯洋流和來自南極洲水域的寒冷的本格拉洋流的匯合處。1939年這裡成為自然保護區。

(八)世界最大岩石――烏魯魯

澳大利亞艾爾斯山石(Ayers Rock)又名艾亞斯岩,又名烏魯魯巨石。
澳大利亞艾爾斯山石(Ayers Rock)又名艾亞斯岩,又名烏魯魯巨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澳大利亞艾爾斯山石(Ayers Rock)又名艾亞斯岩,又名烏魯魯巨石。這是一塊位於澳大利亞的正中央的巨岩,這塊巨大的單體岩石,長約3千米,寬達2千米,高350米,周長則接近10千米,是世界最大的整體岩石。就算身處在太空中,你也能用肉眼清晰地看到這塊巨大岩石。

烏魯魯剛好位於澳洲的中心,原住民阿南古人認為這塊巨石是澳洲的靈魂與心臟,是一塊不容侵犯的聖石,至今科學家仍然破解不了它確鑿的出處來源,也許這個難題將成為千古之謎。

(未完待續)

相關閱讀: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該知道26個世界之最(一)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