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人術:龜背蛇腰不可交 指的是哪些人?(圖)

發表:2019-09-1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代流傳一句很經典的老話:龜背蛇腰不可交。
在古代流傳一句很經典的老話:龜背蛇腰不可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多一個朋友,就多一條路。哪天遇到困難時,有朋友在身邊,總是多個助力。但是對於交朋友,雖說「人不可貌相」,但古人卻又相信「相由心生」的說法,認為一個人的性格、品行和為人等方面是可以從其外貌看出來的。

這個在後來也發展成為民間所說的「面相學」。當然有人認為這些都是迷信,但還是有幾分道理的。因為這些都是古人生活閱歷的總結,有其依據。尤其在古代,就流傳一句很經典的老話:龜背蛇腰不可交。那麼這話是啥意思?指的是哪些人不可交往?下半句又是甚麼呢?

我們來看看前半句「龜背蛇腰不可交」。以前聽到「龜背」這詞,就會想到電視劇《宰相劉羅鍋》。不過這個「龜背」有兩層含義,第一個是指那些駝背的人,因為這些人從小就有殘疾,因此在成長過程中免不了會受到欺負,比如別人的嘲笑、冷眼等。那麼這些人的心理就容易受到傷害、扭曲,和他們交往也容易吃虧。

另外一層意思是指一些總喜歡向前傾著身體,看起來像駝背的人。但這些人並不是真駝背,只是假裝駝背,他們的目的也常常是有意在掩蓋什麼。比如以前的懶漢就是這樣的形象,身體向前傾,看起來就像是弱不禁風的樣子。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這些懶人交往多了,自己也容易變成懶人。同時有些人假裝駝背,可能還藏著一些兇器,所以才有了「龜背不可交」。

「蛇腰」就比較好理解了,就是指長得漂亮的女子。尤其是走路還喜歡扭腰的漂亮女子。在古代,很重視個人聲譽,而對於女子更有著「三從四德」多種要求。古人認為女子行為就要舉止大方、得體、端莊才是美。

若一個女子走路還扭著腰,這樣的女子就容易給人不正經的感覺,會儘量避免和她們交往。因為這樣的女子很容易招惹風言風語,和她們交往時,也容易惹禍上身,給自己增加不必要的麻煩。換言之,就是要避免和一些不三不四的女子交往。

至於這句俗語的下半句一樣很經典,那就是「瞟眼看人不用刀」。相信很多人一看,也會明白字面的意思,說的是在和人交往中,哪些不敢正眼看別人,而喜歡斜著眼睛看人的人,一般都是心術不正的,或者是心懷鬼胎之人。

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內心想什麼,通過眼睛也是能看得出來的。而且人和人之間交往,正視對方也是一種基本的禮儀。

如果不敢正眼看人,那就表示這個人心裡「有鬼」,可能在想著一些不好的事情。同時,斜著眼睛看別人,也會給人一種瞧不起對方的感覺,會讓他人認為這是在侮辱自己。所以古人這話還是有道理的,既是提醒我們和人交往時,要懂得一些基本的禮儀,又告訴我們和人交往,如果別人不敢正視自己的眼睛,就要多留心一點。但如果有些人天生就是這樣的,因為害羞不敢直視對方的眼睛,那又另當別論了。

以上就是小編對於古代流傳的識人術「龜背蛇腰不可交,瞟眼看人不用刀」說明,各位讀者若有什麼不一樣的理解,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