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為何是八德之首?它暗藏深意!(組圖)

發表:2019-09-18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忠」為何是八德之首?它暗藏深意!
「忠」的無私行於外與道心蘊於內,真不只是個人一生必備的操守、家庭幸福的關鍵、國家安定的根本,更是生命得以提高的途徑。(繪圖:志清/看中國) 

「八德之首是為忠,東漢馬融體精忠,傳世文字表心衷,十八篇章寫成忠。」中國人的「忠」從敬天而來,穿入各種人倫與生活中。東漢馬融所著的《忠經》共十八章,從開篇的〈天地神明〉章到最後的〈盡忠〉章,共兩千餘字,提綱挈領地將「忠」在君臣天地之間的內涵言簡意賅地說個清楚。

「忠」為何是八德之首?它暗藏深意!
「忠」字的金文與小篆。(看中國自製圖)

在《說文解字》上解「忠」這個字,說道:「敬也。」《周禮》記載著「忠」為六德之一。《左傳》說:「無私,忠也。」《後漢・任延傳》延曰:「私臣不忠,忠臣不私。」依任延所言,岳飛與秦檜就分別演繹了無私與自私。

自古中國人講究天人合一,從天地變化的現象中去體悟生命的奧妙與提升。因此,忠經的首要:〈天地神明章第一〉就順顯著當時的智慧了,其上說:「昔在至理,上下一德,以徵天休,忠之道也。」他認為天地之間人之所履莫大乎忠。因為「忠者,中也,至公無私」,所以「天無私四時行、地無私萬物生、人無私大亨貞」。

馬融認為國家的根本在於「忠」,因為「忠能固君臣、安社稷、感天地、動神明、而況於人乎」,對於安家定國起到了根本的作用。如果人能對家國盡忠,那麼身能有百祿,家則能六親和,國家的平安也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了。馬融在《忠經》開篇〈天地神明〉章最後還提到記載於《尚書》中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忠」為何是八德之首?它暗藏深意!
馬融認為國家的根本在於「忠」,因為「忠能固君臣、安社稷、感天地、動神明、而況於人乎」。(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回首想想這些年的光景,「忠」這個品行,已常被人冠上「愚」字,好像盡忠的人就是愚笨吃虧了。但我們見到了離婚率高漲的現今社會,人們也因為不忠誠付出了許多社會成本,黑心食品、假藥、詐騙橫行,換來個令人不安心的環境。

帝舜禪位給大禹的時候傳了十六字的聖人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帝舜要大禹謹記人心是很危險的,只要沒有忠於天地神明的規律道理,就非常危險,因為容易受到名、利、權、勢、聲、色、愛、恨、情仇、妒忌等等的影響,人心一變惡,什麼手段都能使得出來,什麼違心之論都能脫口而出。所以時刻以天下人民之所需為所想,盡忠於天地神明才能守住德行。

這「道心」非常微妙,可以說是宇宙的規律大道,人心離道遠去,將使品行墮落,反之人心隨道提高,生命則將更為善、更講真,也更能忍住各種誘惑而不動心,那麼生命必然得到昇華,進而超凡入聖。那麼「惟精惟一」專注的領悟道心,守住先天本性。「允執」即平心靜氣執守準則,「厥中」的堅守道心,不偏不倚,才是為帝之道。

那麼「忠」的無私行於外與道心蘊於內,真不只是個人一生必備的操守、家庭幸福的關鍵、國家安定的根本,更是生命得以提高的途徑,明白此理,吾人自當敬忠亦盡忠了。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