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灣出重手 學者戳穿關鍵原因(圖)

發表:2019-09-2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5天內奪台灣兩個邦交國,台灣學者認為,不排除在十一前還有一波「文攻武嚇」,甚至再拉邦交國;同時,也分析了北京為何會如此做的關鍵原因。
北京5天內奪台灣兩個邦交國,台灣學者認為,不排除在十一前還有一波「文攻武嚇」,甚至再拉邦交國;同時,也分析了北京為何會如此做的關鍵原因。(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2日訊】在10月1日中共舉行建政70週年慶祝典禮之際,5天內奪台灣兩個邦交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的洪敬富教授認為,北京鷹派當道,不排除在十一前還有一波對台「文攻武嚇」,甚至再出手拉台灣邦交國,以重挫蔡政府威信。另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將在當日發表重要講話,台灣政府密切關注,研判情勢並預擬因應對策。

據《LTN》報導,兩岸人士分析,習近平原要揭櫫過去70年完成的歷史使命,可是現在卻面臨「內外交迫」,不僅美中貿易戰未歇,還有香港問題、豬肉的價格攀高與經濟成長趨緩等,在對其內部無法交代下,轉而對台灣出手。

而且該人士還說,習近平在十一講話,世界各國政府都會相當關注,當然包括台灣,預料當中會有涉及到台灣部分,台方將分析研判各種情勢,預擬對策。

洪敬富也預測,習近平將在十一宣示國家取得「巨大」經濟成就,並藉此場合強調民族團結和統一的必要性,形塑愛國心,對於「台獨」與「港獨」以強硬措辭,譴責「分裂祖國份子」。

洪敬富分析,在索羅門與台灣斷交後,美國相當的不滿,副總統彭斯也取消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的會面。可是過幾天,北京就不顧美中關係,又挖了吉里巴斯,顯示習近平面對內部的壓力跟矛盾相當大,讓他必須以更強硬的鷹派立場回應中共內部對他統治正當性的質疑。

台大政治系的副教授洪陳世民也說,北京近來的「內憂外患」讓習近平權力不穩,也影響到其領導地位,甚至是3年後中共20大。所以習近平藉由對台強硬,轉移內部關注焦點,並5天內奪台兩邦交國,明顯是刻意的政治操作。

洪敬富認為,在鷹派當道之下,北京可能會再重擊民進黨政府,除了在外交上使台灣挫敗以外,也不排除以軍事演習,對台「文攻武嚇」;而且中共十一的盛大閱兵,更會藉機展現強大軍力,以威嚇台灣民眾。不過,他也強調,北京逼迫台灣,美國也在計算適當的出手時機挺台灣,絕不會讓國家利益遭到北京蠶食鯨吞。

陳世民表示,未來是否還有斷交的骨牌效應,值得觀察。然而,美國在台灣邦交國海地、馬紹爾群島和諾魯都有緊密關係,相信美方會動用影響力來阻止這些國家「棄台投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