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國外為何無法融入主流社會?(組圖)

發表:2019-09-2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今資訊普及的時代,動輒可以看見中國人在海外的誇張行徑。
在現今資訊普及的時代,動輒可以看見中國人在海外的誇張行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現今資訊普及的時代,動輒可以看見中國人在海外的誇張行徑,諸如隨地大小便,在用餐時的表現像個飢民……各種違規、令人難以理解的作為層出不窮。

當然過程中有人提出各種解釋,但摒除民風不同外,最重要的還是心態。究竟是怎樣的心態,造成這麼多讓外國人大開眼界,並感到唾棄的行徑呢?

在著名的泰坦尼克號沉沒事件中,身為美國「梅西百貨公司」創始人之一的千萬富翁斯特勞斯,在當時拒絕登上營救婦孺的救生艇,他的妻子則選擇留下來陪伴丈夫,把位置讓給了一個年輕的女傭,跟丈夫一起面對死神。

這樣的行為,也正展現出他們的高尚的情操及心態,千萬富翁的生命與一個女傭相較,並不會更珍貴,人人生而平等的觀念,也隨著他們的選擇,體現出了對他人以及世界的大愛之心。

價值觀的不同,除了會導致個人行為的選擇,還會進一步影響整個社會的發展趨勢。當一個國家或社會中,人們的價值觀與外界格格不入時,逐漸被邊緣化,最終遭到淘汰也是可以預見的事。

或許有人認為,東方與西方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文化體系。但在文化大革命後,許多優良的傳統文化被大肆破壞,現在中國社會普遍認為的成功,大部分還停留在掙大錢、當大官、娶漂亮媳婦、子孫滿堂、學業優秀等等「指標」上。

即使是聚會或是在社群上,多半也喜歡炫耀豪車、別墅、自己所擁有的資源,甚至年輕貌美的情婦等,若沒有這些條件可以炫耀,就會被當成是魯蛇。

看看喜歡自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吧,看著他的行為舉止,與國外許多富豪相較,充滿了太多的張揚、炫耀,明眼人一看就知,並不是真心行善,只是藉著這個過程,在炫耀自己的財力。更別提他的發跡充滿了太多疑點,被人戲稱「中國首騙」了。

而在國外,即使我們經濟情況普通,只要擁有一份工作以及幸福的家庭,就算是成功的人。甚至就算都沒有,能夠依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也能得到別人的尊敬。但在現今的中國社會,這些是無法拿到檯面上的,說出來也常常落得被人笑話的下場而已。

在現今資訊普及的時代,動輒可以看見中國人在海外的誇張行徑。
在現今資訊普及的時代,動輒可以看見中國人在海外的誇張行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西方人而言,錢不是唯一,許多富豪即使家財萬貫,也常不會留給子女,而是選擇捐出去,回饋社會。他們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而會將自己從社會賺取的財富,反饋給社會,幫助弱勢群體。

也難怪有海外華人感慨:每次在國外遇到困難時,幫助他的都是外國人,很乎沒有中國人。

當一個人只會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想辦法佔盡各種人、事、物的便宜,卻無視旁人眼光時,自然不會有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行徑越來越乖離也是不難理解的事。

依目前的態勢來看,中國社會對物質財富的追求,還不見停歇的跡象;但心靈成長,價值觀的建立卻遠不及外在的物質享受。

在一個時時能感受到善意的社會,每個人自然會真誠的以善意去對待別人,形成良性循環,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美好;反之,當一個社會的人彼此都在鬥爭、競爭,提防別人時,即使腰纏萬貫,心中也會缺乏應有的安全感,內心充滿了恐懼和絕望。

當我們能轉變自己的價值觀,用更豁達、大度、善良、博愛的心態來對待周圍的人時,社會才能往良性的方向發展。否則,只能隨著這樣一個變異的社會不斷的向下沉淪,毀了自己,也毀了後代子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