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修成羅漢仍食不果腹 竟是因為這個原因(圖)

發表:2019-09-24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因罪孽深重,他修成羅漢仍食不果腹。(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只因罪孽深重,他修成羅漢仍食不果腹。(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印度拘薩羅國的一個漁村裡,有個名叫婁沙迦的小孩。多世之前他已出家學道,但因執著於利益,加上嫉妒和心胸狹窄,還欺騙過一位阿羅漢,因而生生世世孤苦貧窮。

後來,他轉生到了這個漁村,又給村民們帶來了災難。漁村裡約有一千人合居,就像是一個大家族一樣。

自從婁沙迦的母親懷他的那一天起,厄運就開始降臨這個漁村。從此,族人們出去捕魚,每天都一無所獲,因而變得越來越窮。

不但如此,在他母親懷胎的十個月中,漁村里發生了七次大火,而且接二連三事故不斷。

於是,村長便和大家商量:「近來,我們面臨奇怪的厄運和無名的災難,必定是家族中有不幸者,暫且把我們的家族分成兩組吧!」

於是他們分成兩組,每組各五百人。分開後,婁迦沙那組仍然生活悲慘,另一組則已恢復繁榮。

於是,悲慘的那組再分成兩組……數度分組之後,大家終於知道婁家是不幸者,於是便把他們一家驅逐出去。

母親在逃亡中生下了他,並含辛茹苦養育他。到他能走能跑的時候,母親交給他一個碗說道:「苦命的孩子,自己去乞食吧!」說完就離開了。

從此,年幼的婁迦沙無依無靠,每日沿街乞食,生活苦不堪言。

一天,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正在托缽化緣。他看見衣不蔽體的婁迦沙正在富戶門前撿殘飯吃。

舍利弗見狀心生憐憫,便走上前問他:「孩子,你住哪裡?父母還在嗎?」

婁迦沙難過地說:「我被父母遺棄,無家可歸,人們都說我業力太大,連累家族和爹娘。」

舍利弗問他:「你想出家嗎?」婁迦沙說:「尊者,我想啊!但像我這樣不幸的人會連累大家,誰肯接受我呢?」舍利弗慈悲地說:「孩子,你跟著我吧!」婁迦沙開心極了。

回去後,舍利弗先讓他吃飽,然後親手替他沐浴,並傳授他佛法,給他受具足戒。

婁迦沙在舍利弗的庇護下,日子過得安穩平靜,但他終究是業力深重,注定這一生長期貧困,須忍飢挨餓受因果報應。

每次化緣時,他的缽裡只要注入一瓢粥,就會漲滿起來。施粥者見缽已滿,便不會再加了。有時施粥到他的面前時,粥桶中的粥忽然就空了,所以他這一生從來都沒有吃飽過。

後來,他在舍利弗的教導下,証得了阿羅漢果位。雖然長期食不果腹,但他能少慾知足,食不望飽,但求維持這個身體而已。

當婁迦沙年壽將盡快涅盤時,舍利弗在定中得知,便想讓他飽餐一頓。於是,舍利弗帶著他入舍衛城中托缽。然而,人們卻不願意施捨,舍利弗只好讓他先回去。

等他一走,舍利弗馬上要到了食物,便叫人送去給他,不料那人竟在路上偷吃了。

後來,舍利弗親自去王宮裡化了一缽美食回來,但婁迦沙只是對尊者致敬不敢吃。舍利弗勸道:「婁迦沙,你坐著吃吧!如果這個缽離開我的手,恐怕裡面的食物就不見了。」

於是,婁迦沙就在尊者手執的缽裡吃了甘食,仗著舍利弗的神通法力,食物才未曾消失,他才得以飽餐一頓。

當天晚上,婁迦沙毫無貪戀地離開了使他受苦一生的世間,回到了永遠安樂的佛國淨土。舍利弗尊者見狀,心中甚感欣慰。

這個故事讀來令人唏噓。一個人竟因嫉妒、貪利和欺騙,而造下天大的惡業,一生飢餓貧困,最後連一口飯都要不到,即便已經修成了羅漢。

因此,人生在世應好好修心養性,多做善事,善待修煉者,千萬別為非作歹造下大業,把自己推向痛苦的深淵,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