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運用外物的智慧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0-02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萬物,對任何人都是一視同仁的,但人們運用萬物,卻各不相同。如何運用外物,從什麼角度、在怎樣的層次上用物,最能體現人們古德智慧的高低上下。作為君王來說,善用何物,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國家治亂存亡、生死攸關的根本。

商湯王看見有人四面設網捕獵,並聽他禱告道:「從天上墜落者,從地下出生者,從四方歸來者,皆入我網!」

商湯王聽後,大為不然地感嘆道:「噫!果真那樣,禽獸將被獵盡,除非暴君,誰會這樣做呢?」湯收起三面的網,只在一面置網,重新教那人禱告,說:「以前蜘蛛織網,現在人也學著織網。禽獸想左就左去,想右就右行!想高就往高處飛,想低就往低處走。我只捕取那些犯命者。」

漢水以南的國家,聽說這件事後,說:「商湯的仁德之心,連禽獸都顧及到了。」於是,他們聯絡有40個諸侯小國,都歸順了湯。

別人四面置網,未必能夠得到鳥。湯撤其三面,只網置一面,卻得到了40個國家。這是湯善於運用外物,展示自己的仁德,網路人們的歸順之心。

周文王派人挖池,挖出了死人的屍骨。官吏將此事稟告文王,文王說:「重新安葬他。」官吏們說:「這屍骨沒有主的,不要重葬了吧?」

文王反詰道:「有天下者,為天下之主。有一國者,為一國之主。現在,我難道不是他的主嗎?」於是讓官吏用好棺,把屍骨改葬了。

天下人聽說這件事後,深為感動,說:「文王真賢明啊!恩澤可施及無主的屍骨,何況活著的人呢?」

可見,天下無物不可以運用,文王以一具朽骨,表明瞭自己的仁德,感動了人心,獲得了人們的仰慕。

凡從遠方來的弟子,孔子都要背著手杖,問候他:「你的祖父無災無病吧?「然後拿著手杖,拱手問他:「你的父母沒有什麼不舒服嗎?」然後拄著手杖,問他:「你的兄弟很好嗎?」最後,拖著手杖轉過身去問他:你的妻子孩子,都好嗎?」孔子僅用六尺手杖,就辨明瞭上下親疏的關係,表明瞭尊禮義,講仁愛的儒家倫理觀念。

對於善射的技藝,古代賢者,用來撫幼養老。而今有些人,卻用來攻戰侵奪。有些卑鄙小人,甚至以此欺侮弱小,行攔路搶劫之事。對於飴糖,仁德之人,用來補養病人,侍奉老人。而盜賊們卻用來消除拔門閂時發出的聲音,以施行盜竊之事。可見,同為一物,所用大別,德性的高尚與卑賤,智慧的高深與淺陋,都從這裡得到證明。

且看:

好心的獵人用槍,打豺狼虎豹,保衛鄉親,安寧百姓。

共產黨用槍,為的是搶奪世界人民的財物,「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它要用槍炮導彈,飛機軍艦,剝奪世界、統治全球,明槍暗探,搶奪一切。共產共妻者,有之;公私合營者,有之;偷盜科技產品者,有之;挖民墳、暴親屍者,有之…真是欲哭無淚呀!人家早把底牌亮出,你們還要投懷送抱,緊跟擦鞋,討一杯羹,到現在還不三退。已經危險至極了!好言誠勸:快辦三退吧。

(源自《呂氏春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