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謎:歷史上神秘失踪的「三大軍團」(圖)

發表:2019-10-0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斯帝國5萬人部隊在沙漠中集體消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波斯帝國5萬人部隊在沙漠中集體消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歷史上存在著許多人類至今無法解釋的謎團,例如:古代遠征軍突然神秘消失,迄今下落不明,成了千古之謎。

1、波斯帝國5萬人部隊集體消失

2500年前,波斯國王岡比西斯二世率領大軍入侵埃及,最終擊敗了由希臘雇傭兵組成的埃及軍隊。平定埃及後,岡比西斯又派出大軍遠征埃及西邊的綠洲之國——阿蒙。

據歐洲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記載,這支5萬人的波斯軍隊經過6天的跋涉,終於抵達了沙漠中的一個綠洲小鎮。但到了第七天,這支大軍的消息就中斷了。

當時阿蒙人的傳說是這樣的:當遠征軍團行進到阿蒙與綠洲小鎮間停下來吃飯時,突然刮起了猛烈的南風,鋪天蓋地的沙子把波斯軍團活埋了,遠征軍就此消失了蹤影。

這個離奇又神秘的故事,引起了考古界的興趣。自18世紀以來,一直不斷有人在尋查這支軍隊的消息,不過,始終沒有人找到當時的任何物件。

2、古羅馬第一軍團神秘失蹤

公元前53年,古羅馬執政官「三巨頭」之一的克拉蘇為了與凱撒、龐培爭奪霸權,決定向東擴張勢力。他率領7個軍團的精銳部隊,越過幼發拉底河,東征安息(今伊朗東北)。

結果,這支軍隊在卡爾萊(今敘利亞的帕提亞)遭到安息軍隊的圍殲,統帥克拉蘇被俘斬首。一度所向披靡的羅馬軍團幾乎全軍覆沒,只有克拉蘇的長子普布利烏斯所率領的第一軍團約6000餘人拼死突圍。

經過多方交戰後,羅馬帝國與安息終於化干戈為玉帛,簽訂了和約,雙方開始相互遣返戰俘。但當羅馬帝國要求遣返在卡爾萊戰爭中被俘的官兵時,安息國當局否認其事。羅馬人查證後驚奇地發現,當年突圍的古羅馬第一軍團6000餘人神秘地失蹤了。

第一軍團的消失成了羅馬史上的一樁懸案,至今無解,千百年來一直困擾著中西方史學界。

3、唐朝4萬遠征軍瞬間消失

唐代筆記小說《酉陽雜俎》中記載了一則發生在唐玄宗天寶年間的秘聞。天寶年間,朔方節度使安思遠獻給唐玄宗一條五色玉做成的玉帶。唐玄宗很喜歡,就說這麽好的東西為什麽不時常進貢呢?下面的人向他報告,這種五色玉的產地被小勃律國阻斷了。唐玄宗聽完很生氣,想教訓一下小勃律國。於是,李林甫便向唐玄宗推薦了王天運,說他能把這事辦好。

於是,王天運興兵四萬出征。小勃律國的君長心生恐懼,便奉上所有的寶物,並允諾以後年年進貢。然而,王天運卻不領情,反而縱兵攻城,大肆殺掠,最後俘虜了3千多人,然後帶著這些人以及大量珍寶踏上東歸之路。

事後,小勃律國中有個善於占卜的長者觀望天象,預言道:「這位唐朝大將軍野蠻入侵,只為珍寶,破城掠民,其行不義,終將毀於風雪中!」不久,這一預言果真應驗了。

此時已進入深冬,天寒地凍,王天運一行人被凍得瑟瑟發抖。當他們來到湖邊時,但見狂風驟起,湖水凍成冰柱,隨後冰柱又被吹斷,冰裂的聲響如雷貫耳。氣溫驟降,寒氣逼人,沒過多長時間,4萬大軍和戰俘都被活活凍死了,只有蕃、漢各一人得以生還,其中一人便是王天運。

他僥倖跑回長安後,向唐玄宗報告了情況,說是自己的士兵被凍成冰雕,永遠地矗立在帕米爾高原了。唐玄宗聽後大驚,心想天下哪有這等怪事,隨即派了兩個人日夜兼程去查看。

那兩人趕到湖邊後,只見冰柱如山,隔著透明的冰層可看到唐朝士兵的屍體,有的站著,有的坐著,姿態各異。兩人瞠目結舌,急忙返回,但走了一段路後,回頭再望,只見湖水茫茫,眾多的冰屍瞬間消失,而他們剛才看到的那一幕竟如夢境一般。這四萬軍隊就這麽消失了,至今原因成謎。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