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捐10億助港企 被迫還是心甘情願?(圖)

發表:2019-10-06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
香港商人李嘉誠(圖片來源:BOBBY YIP/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6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將近四個月,對當地經濟造成一定影響。香港首富李嘉誠週五宣布,他將捐出10億港元(約8億人民幣),幫助香港中小企業度過難關。前段時間,他被指對「反送中」運動的態度過於曖昧,遭到中國媒體炮轟。那麼他這個時候慷慨解囊又意圖何在呢?

李嘉誠基金會周五在官網上宣布,將會捐資10億港元,配合特區政府的經濟支持措施,支持香港中小企業度過難關。聲明指出,具體細節仍待與政府商議。外界尚不清楚捐款的分配方式。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表示,這筆捐款配合港府新宣布的20億中小企備用資金,希望這10億元能起帶頭作用。

李嘉誠的慷慨解囊讓人們把目光再次投向了香港政治局勢對當地經濟造成的影響,而有中國官媒表示,當地近期的示威活動折射出的深層次社會問題之一,就是年輕人常抱怨的住房難。

上個月,香港最大的政治組織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建議港府以作「公共用途」為由,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量興建公營房屋。沒過多久,香港四大家族中的鄭氏家族和李兆基家族就宣布會通過捐地的方式,紓解當地公屋短缺的問題,而郭氏家族也表示願意配合政府的收地計劃。

擁有農地面積最少的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實集團則回應說,農地用作住房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受惠於人,集團會對此作出研究。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比起捐地來說,李嘉誠資助當地企業更容易緩解實質問題。

「我覺得李嘉誠捐資和捐地是有區別的。此舉能夠更直接地幫助中小企業,而這些企業可以讓大多數人就業,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社會穩定的問題。」

隨著「反送中」運動演變成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當地商界人士大多緊跟中央宣傳步調,嚴厲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作為香港首富,李嘉誠的態度耐人尋味。

8月,他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在多家報紙刊登頭版廣告,在反對暴力的同時,呼籲自由、法治和包容。他還在上個月到訪一家寺廟時,懇請當局對香港年輕人網開一面、大事化小。此言一出,李嘉誠立即遭到中國官媒炮轟,被指「縱容犯罪」、為了私利炒地產。

因此,有輿論認為,李嘉誠在這個時間點捐錢是為了討好北京當局。但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比較政治學博士生李源分析說,李嘉誠近年來從大陸大舉撤資,他不再那麼需要看中共的眼色行事。

「我認為這對他在香港當地的形象倒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此舉不光是在經濟利益上支持香港近期受影響的中小企業,這對他的企業和個人形象來說,這筆錢花的也是挺值的。」

受持續數月的「反送中」運動影響,香港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旅遊業和零售業受創尤為嚴重。香港政府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當地8月的零售銷售創下了有記錄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同比下跌23%。同月,訪港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四成。

港府8月表示,香港社會動盪、美中貿易摩擦等多種因素使得當地經濟的下行壓力加劇,政府據此把今年香港GDP增速的預測從5月的2至3%下調到0至1 %。香港研究協會近期對千餘名香港市民進行了調查,超過七成受訪者對當地未來的經濟走勢感到悲觀。

(文章略刪減)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