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 要勇敢脫離舒適圈(組圖)

作者:中川一朗 發表:2019-10-0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成功要勇敢脫離舒適圈
想成功,要勇敢脫離舒適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用積極態度迎向變化

要拋棄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舒適環境,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需要勇氣的。漸漸地,我們活著是為了守護自己穩定的生活。然而,我們應該要認知到在現今這個時代沒有一個地方是安穩的。

現在世界的速度不同了。我在工作上第一次擁有手機大約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隨身攜帶的包包裡放著和家用電話的話筒一樣大的電話,而所謂的折疊式手機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完全普及。

在那之後,我結束了兩年的外派工作,在二○○三年回到日本時,我驚訝地發現電車上幾乎每個人都在用手機傳簡訊。而現在幾乎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在短短幾年內,我們幾乎看不到公共電話,只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不只可以打電話、傳簡訊、上網,還可以拍照,甚至在消費的時候可以取代錢包的功能。

整個世界都以驚人的速度在變化,在這種環境下,自己不做任何改變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工作也是如此。

要應對變化,首先你要感受到變化才行。我認為大家的社交不應該局限於公司內部,偶爾見見公司外的朋友,結交新朋友,週末參加一些運動或同好聚會,更積極地去接受變化。

有人指出,全球企業指標「財富世界五百大」(Fortune Global 500)中有一半的公司會在十年後遭到汰換,這意味著企業競爭和時代尋求的企業變遷是很激烈的。

如果你去看看倖存的企業,會發現他們的事業內容都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如果緊抓著過去的成功經驗不放的話,即便是風靡一時的大企業也只有衰退的命運。

想成功要勇敢脫離舒適圈
變化總是伴隨著風險,但不改變會帶來更高的風險。沒有變化與風險也就沒有成功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過去任職的IBM在九○年代遭遇了經營危機,當時我進公司才第五、六年,日本經濟還處於泡沬即將破滅的狀態。被稱作IT業界巨頭的IBM跳脫不出大型電腦帶來的成功經驗,無法做出改變,在當時以微軟為代表的個人主機和軟體商機的浪潮中出現經營危機,九○年代初期出現大約五十億美元的巨額赤字,呈現奄奄一息的狀態。

那時候,IBM自成立以來首次從外部招聘一位CEO來進行重大改革,他是路易士.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Jr.),他在著作《誰說大象不會跳舞?》(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中也描述了來龍去脈,他從一個和IT產業完全不同領域的食品品牌的CEO轉來重整IBM,讓IBM從銷售電腦硬體,轉變為提供解決方案和服務,營運模式變為解決問題型。在短短五年內獲得六十億美元的利潤,讓公司起死回生。

當我在紐約總部工作時,有機會見到葛斯納好幾次,他是個全身散發出強烈氣場,讓人不敢靠近他半徑五公尺以內的人。當時,我作為一名員工也有很深的體悟,即便是擁有四十萬名員工的跨國企業,若是安逸於舒適圈的話,也無法避免衰退的命運。

迎合時代改變組織價值和企業文化,大部分是組織領導者的工作。過去的成功經驗有時候反而只是一種阻礙,面向未來仍做著同樣的事的話,很遺憾,在現代社會無疑只有衰退的下場。這從個人的立場來說也是一樣的,如果你總是做著從前的事,最終會跟不上時代的。

所以,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吧。變化總是伴隨著風險,但不改變會帶來更高的風險。沒有變化與風險也就沒有成功的機會。
 

本文整理、節錄自中川一朗《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