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京劇教育家肖長華(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10-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中沙僧的形象。
京劇中沙僧的形象。(圖片來源:Shizhao /維基百科)

我上次寫的談《富連成》科班文章,開篇就提,教育是人類文明社會的基礎。說到《富連成》科班,文中寫了我對肖長華先生的評介,我說,他是一個「六場通透」的、德高望重的京劇藝術教育家,優秀的丑角演員

肖長華,藝名叫肖寳銘,號和莊。1878年12月1日生於北京,祖籍江西。1967年去世,享年89歲。他出身於梨園世家。其父肖永康,生於安徽,藝名肖鎮奎,是與程長庚、盧勝奎同期的著名丑角演員

肖長華9歲上學,11歲先後師從徐文波、周長山、曹文奎、周長順、裕雲鵬,學習生、旦、丑行。12歲就登臺演出。15歲又拜宋萬泰為師,成為關門弟子,專工丑行。

讀者是否看過我在2017年寫的《「報燈名」裡的歷史典故和傳統文化》,此文曾提到肖長華和金少山、李多奎、姜妙香、馬富錄在上個世紀40年代同臺演出《打龍袍》一戲。我在這篇文章中,對肖長華先生扮演燈官,在報燈名時的念白,做過註解。我在《京劇常識》文中,也講過「一百袋麵粉」的故事,就是稱讚肖長華先生和梅蘭芳的友誼和他們為人品德高尚。

肖長華先生,在去《富連成》科班擔任總教習之前,他在舞臺演戲,既使27歲以後從事京劇教育工作後,也未停止在舞臺演出。他從藝幾十年來,與他同臺演出的有幾代演員,很多是著名演員(包括他的弟子),例如譚鑫培、王楞仙、何桂山、金秀山、劉洪升、龔雲甫、楊小樓、梅蘭芳、徐碧雲、筱翠花、孟小冬、馬連良、金少山、尚小雲、譚富英、奚嘯伯、張君秋、言慧珠等。

肖長華的代表劇目有《群英會》、《審頭刺湯》、《烏龍院》、《法門寺》、《女起解》、《四郎探母》、《連升店》等。

肖長華在舞臺生涯中,用心塑造了許多個性不同的戲劇人物。他演的文丑,忠、邪、善、惡,面目各異,嬉笑怒罵,易趣紛呈,意蘊真醇,形神俱佳,所以深受觀眾喜愛。

看過《群英會》的觀眾,會記得那個曹操的謀士蔣幹。蔣幹在那個年代是個儒士,就相當於今天的王滬寧。但今日王滬寧是一個內心陰險奸詐,而表面溫馴的知識份子。而肖長華先生演的蔣幹是一個既可愛又可笑的、舉止溫文爾雅,心地無邪而好心做蠢事的儒士。有人評說,肖先生演的蔣幹是「迂而不呆,酸而不諂」。

又比如在《審頭刺湯》一戲中,肖長華先生演的湯勤,是一個狐假虎威、忘恩負義的小人,肖先生把他刻畫成雖有文雅外表,卻是內心狡黠(xia)輕狂,可鄙可憎的小丑。

在《女起解》中,肖長華先生塑造的崇公道,又是一個飽經風霜的,忠厚、善良的,善解人意的,有正義感,有同情心,開朗的,健談的老公差。

畫家劉海粟看了他的戲,評論說:「謔(xue)而不虐,誇張而不失真,詼諧出於嚴肅」。「謔」字現在已經不常用了,就是開玩笑的意思。劉海粟這話的意思,是說肖長華塑造的丑角人物,既詼諧,又含蓄,既有風趣,又脫俗,斗哏打趣恰如其分。

他的身段表演,細膩簡潔,靈活大方,以形傳神。現在人們,要想看到肖長華當年在戲台上的演出身影,只能從京劇歷史資料中去尋求了,我記得1957年拍的電影《群英會》,就是肖長華與馬連良、譚富英、葉盛蘭、裘盛戎合演的。

他的嗓音清脆、洪亮,念白流利、爽快,吐字清晰,尤其擅長「蘇白」(就是用蘇州方言,念韻白),抑揚頓挫,傳情達意韻味十足。

作為京劇教育家,他竭盡教師「傳道、授業、解惑」之職責。自1904年擔任《喜連成》科班總教習,在科班執教36年。他不僅教授丑角,而且還教授生、旦、淨,各行文武戲。他教出的弟子有很多都是名角,如雷喜福、候喜瑞、馬連良、于連泉、譚富英、馬富錄、茹富蕙、裘盛戎、高盛麟、葉盛蘭、葉盛章、毛世來,袁世海等。

1950年,田漢組建北平評劇實驗學校,聘請肖長華、王瑤卿、王鳳卿等擔任教師,田漢為第一任校長。1951年遷址到趙登禹路,改稱中華戲曲學校,此時王瑤卿任第二任校長。1954年改稱中國戲曲學校。1955年遷址到宣武區裡仁街,1958年肖長華先生擔任第四任校長。1978年中國戲曲學校升格為大專院校,即中國戲曲學院。

肖長華擔任中國戲曲學校校長時,已經80歲高齡,但他仍然從事教學工作。此後他的成名弟子有劉秀榮、袁國林、孫岳、張春孝、鈕驃、李春城等。

肖長華從事教育工作,善於識別人才,愛惜人才,既教戲,又育人,他特別重視對學生的道德品質教育,以身作則,因材施教。

例如在《富連成》科班時,梅蘭芳成名後,聽人說正在「坐科」的李世芳不但長相像他,而且演戲也像他,人稱「小梅蘭芳」。梅蘭芳就到《富連成》實地考察,果然如此,就向當時的班主葉龍章提出,欲收李世芳為弟子。按當時行規,這是從未有過的事,葉龍章拿不定主意,就請教肖長華。肖長華認為這是一舉兩得的事,雖然沒人做過,但是有利於京劇傳承,既可培養人才,使之後繼有人,又能為《富連成》科班擴大影響,何樂不為。為了在學生中擺平,《富連成》科班又徵得梅蘭芳同意,請他再多帶幾個「坐科」學生為弟子,於是《富連成》科班又多挑選幾個優秀學生,共同拜梅蘭芳為師。此舉,後來成為梨園佳話。

肖長華因材施教的例子就更多了,例如袁世海原來是學老生,肖長華發現他在淨角方面有發展前途,就讓他改學花臉,結果出科後即成名。葉盛蘭由學青衣改學小生,葉盛章由學花臉改學武丑,都與肖長華因材施教有關。

在女弟子中,劉秀榮談她對肖長華教他《拾玉鐲》一戲的體會時說:「肖先生教戲,正統、規範、優美、清晰、淡雅、脫俗」。

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巴圖,去年曾經寫過一篇紀念肖長華誕辰140週年的文章,文中提到,肖長華在學校任教期間,他自己掏腰包,每天供給在校學生一人一個雞蛋吃,他還出錢在學校種樹。他愛生如愛子,逢端午節,他給學生買粽子,中秋節買月餅,夏天天熱,給學生買西瓜,真是關心備至。

肖先生一生做事勤奮,生活儉樸,他不吸菸不喝酒,不講究飲食,平時總是一身布衣、布鞋、布襪,家中不雇佣人,演戲不帶跟包。

他為人處世,秉忠一個「信」字,做事公正,不懶惰,不虧心,把善舉當作義務,不遺餘力。他輕財重義,真心待人,守住方寸。所以我說他是一個德高望眾的京劇藝術教育家。

肖先生的為人不僅給他的弟子留下深刻印象,也可以從他與葉春善的共勉文字中得到印證。這些共勉的文字,大意是他要與葉春善同甘共苦,相互協助,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錯當面說,知過必改,公私分明,不懷私心,對徒弟量才使用,不屈才等等。

今日是黃曆八月十五中秋佳節,寫到這裡,仰望晴空皓月,想起李白詩句和蘇軾的《水調歌頭》詞,就借蘇軾詞的最後兩句,與讀者共勉,作為此文的結尾吧,「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