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風滿樓」流傳千古 只是你會上一句嗎?(圖)

發表:2019-10-14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雨欲來風滿樓」流傳千古只是你會上一句嗎?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雨欲來風滿樓」,這個千古名句,眾所周知,人們往往在生活中面臨很大的危機,或者在戰亂年代,形容國事危急時經常用到這個千古名句。我們熟知它,但是並不知道它的出處,小編今天為大家講解「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來源。

「山雨欲來風滿樓」出自唐朝詩人許渾的《咸陽城棟樓》,許渾寫這首詩的時候,是在唐宣宗三年,當時的唐朝繁華不在,安史之亂之後的唐朝受到了重創,許渾就是在唐朝風雨飄搖之際登高,寫下了七律《咸陽城棟樓》。許渾《咸陽城東樓》的全詩如下:

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首聯西安交代作者的憂愁,許渾登上了咸陽城,看到大唐的萬里江山被摧殘的殘破不堪,許渾無限的憂愁,「萬里愁」把憂愁無限的誇大,把愁放滿了大唐的萬里江山之上,「愁」是全詩的感情基調。

「蒹葭」二字出自《詩經》,許渾在高城之上,看到了遠處的蒹葭和柳樹被延霧籠罩,這個景象很像許渾的家鄉汀州,汀州在江南,許渾在北方的長安很難不想念自己的家鄉。

千古名句就出現在頷聯,許渾在日落的時候,登上高城,看到山上雲霧繚繞,夕陽西下,本來充沛的紅日越來越稀薄,日落西山象徵著大唐王朝的輝煌也要落下,無法挽救國家危亡的悲傷。危雲已來,太陽已落,非常經典。

「山雨欲來風滿樓」,把整首詩歌的氣氛凝練起來,烏雲密布,預示著一場大雨將要來到,同時許渾也在暗示,唐朝也處在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藩鎮割據,宦官專權,亡朝隨時會發生。現在人們用來比喻重大事情發生前的緊張氣息。這個千古名句的上聯你知道了嗎

頸聯寫風雨將要到來之際,天下萬物的狀態。風雨將來,鳥類慌亂的藏入綠草地,蟬兒躲在高大的樹上,不敢下來,「秦苑」和「漢宮」是許渾的想像,皇家的林園即將要衰敗,虛實結合的手法。

尾聯是最好的總結,許渾看著咸陽宮,想到過去曾經的繁華,感慨道,當年的繁華不多問,城池還在,渭河一如既往的向東流去,過去的種種是無論如何也挽留不了的。

許渾圍繞對家鄉的思念和對國家未來風雨的憂愁,非常絕望,情感濃厚,但是全篇沒有直接描寫,情景交融的手法讓愁緒很細膩。千古名句「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來歷你知道了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