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務員到記者 習近平全面收緊社會控制?(圖)

作者:許波 發表:2019-10-17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進一步收緊思想管控。
北京進一步收緊思想管控。(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7日訊】中國人大推出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首次把規範中共黨員的條例擴大到全體公務員,凡發表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反對改革開放的言論者將被開除。

與此同時,中共當局首次要求新聞從業人員參加全國性的在線考試,以測試他們對黨管新聞原則以及習近平的忠誠度,不參加考試或沒有考過的記者將無法換發新的記者證。

習近平掌權以來,尤其是進入習近平新時代之後,中共收緊了改革開放以來有所放鬆的思想管控,毛時代黨管一切、統一思想的模式逐漸回歸,這對於中國究竟是福還是禍?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先生;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博士

周孝正:不說實話的國民性本已盛行,現還要用法律法規形式確定下來

對於現在中國國內強調新聞報導要以正面報導為主,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表示,所謂「正面」,實事求是就是正面。中國人民大學的大門口有塊石頭,上面刻著大學的優良傳統,就是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就是正面,但是現在顛倒是非、混淆黑白,你不能實事求是,而是培養虛偽。所以現在我們不少學生,都從不同角度反映出虛偽。

有人說,中國大陸還有沒有東西是真的?只有騙子是真的。這是中國大陸國民性的全面墮落,現在這種規定就是火上澆油,唯恐天下不亂。虛假、虛偽、不說實話的國民性現在還要用法律法規的形式確定下來。

周孝正:黨內有派系,什麼叫反黨?逼人說假話,身邊全小人

周孝正表示,陳獨秀曾說,「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黨內是有派的。用毛澤東的話說,在地球上,除了沙漠,凡是有人心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之分。中共中央政治局最會一次擴大會議有個結論,我們要警惕右,但主要反對左。

所以,既然黨內是分派系的,那什麼叫反黨呢?鄧小平理論中表示,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百年不動搖。黨的基本路線要管100年,那麼強調基本路線的人,是反黨還是不反黨?毛澤東曾說,要文鬥,不要武鬥,文鬥才能觸及人們靈魂。

那麼,文鬥和武鬥,哪個是反黨?中國人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很虛偽。當年這些紅衛兵,嘴裡喊著毛澤東的要文鬥不要武鬥,結果把很多老師打死了。

現在其實也是一個意思,你嘴裡不說某些話,或者你不說假話,那就不讓你當官。但是這樣的話,最後你身邊全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小人。

王軍濤:習時代,新聞不僅要做習的傳聲筒,也要為全民全社會定調子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最簡單通俗的說法就是,中共的新聞原則和使命,就是新聞要做好黨的傳聲筒。我們說中共一直是專制的治理模式,但具體的模式也有不同。不同治理模式時期,新聞的使命或者其執行使命的方式也略有區別。

比如在胡溫時代,胡溫權力沒有獨大,使得中國出現了多中心的局面,分為形式上的中心和背後的中心。這個時候,新聞的使命,雖然仍是黨的傳聲筒,但其傳播更多是達成了「九龍治水」的某種平衡。

但在習近平時代,新聞姓黨,但全黨姓習,新聞實際上就變成了習近平的傳聲筒。還有一點,社交媒體在胡溫時代就已經很發達。共產黨在改革開放之後釋放了一定的自由空間,所以這個時候,執行「黨管新聞,新聞姓黨」的媒體要做好傳聲筒,主要就是要建立一個主旋律,就是要牢牢把握主旋律,讓它壓住社交媒體等其他方面的一些聲音。

但在習近平時代,他實際上把社交媒體等等直接消滅掉。新聞媒體不僅做黨的傳聲筒,也為全社會、全體人民的思想和嘴巴定調子。也就是,黨的傳聲筒說什麼,那麼不光是全體黨幹部,全體公民也都該說什麼。

王軍濤:政治不正確就是——憲法管不了黨法,黨法管不了領袖

王軍濤表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政治經歷比較複雜,他後來和蘇共結盟,接受蘇共的資助,同時按照蘇共的方式建立黨國體制。其實他後來很多言論接受了蘇共的影響;對於這些言論,在後來建立憲政民主國家的事件中也是加以摒棄的。所以我們今天也不該拿他當時這類話語來做標準。

第二,一定要知道,憲法要管黨法。如果憲法不能管黨法,黨法又不能管領袖的意志和思想的話,那麼這個國家就是政治不正確。現在現代文明所肯定的政治正確就是民主和憲政原則,承認利益的多元和思想的多樣,給予各種思想和利益以合理、充分地表達和公平競爭的機會。如果不符合這個原則,從現代政治文明角度看,都是不正確。

把領導人的個人意志,變成全黨的意志,要全體黨員來絕對服從,又把黨的意志變成全社會、全體公民的責任和義務,這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最野蠻的制度,這絕對是一種政治罪惡,而非政治正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