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業奇聞 以房兌付違約產品 投資者:要錢不要房(圖)

發表:2019-10-19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信託以房兌付違約信託產品,堪稱業內奇聞。
山西信託以房兌付違約信託產品,堪稱業內奇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信託業曝出業內奇聞,山西信託以房兌付違約信託產品,開了信託業違約償還方式的先河,但該方案卻遭到投資者的強烈抗議:我們只想要回錢,不要房子。

據《網易財經》10月18日報導,在接連曝出信託產品違約之後,山西信託日前向投資者提供了處置方案,決定以搖珠選房與分三年償還本金的方式,讓投資人二選一。但此兌付方案並未平息投資人的不滿,反而引發強烈抗議。

山西信託本次違約項目分別為信卓1號和信遠36號,規模總計8.66億元。信卓1號信託計畫總規模3.96億,信遠36號信託計畫,計畫融資5億元,實際融資4.7億元。

兩個信託產品的投資人幾乎在同一時間收到了處置方案相似的書面文件,但投資人對兩種方案均不認可。

《每日經濟新聞網》在10月14日報導說,信遠36號的擔保方之一富琳裕邦已進入破產重整程序,根據信遠36號第一次受益人大會的文件,目前在信遠36號的處置進展方面,開平市人民法院裁定項目抵押人富林裕邦重整計畫草案,山西信託享有富琳裕邦34842.72萬元有抵押債權,富琳裕邦近期將根據重整計畫草案安排「搖珠」確認選房順序及選擇抵償資產。

投資者表示,對於方案一,用開平的房子抵償,首先房子是期房,完全有可能再次爛尾,沒保障;其次,變現時間不確定,距離太遠,且開平法院指定的樓號都尚未完工,也沒有預售許可證。投資人對媒體稱,「那房子能不能建好都是個問題,一棟封頂了,另外一棟才修了一半」。

信遠36號另一名投資人對網易號外表示,「搖珠選房」不能接受,「我們都希望給錢,不要房子,而且時間上不可能給三年,最多給一年,而且收益必須按照合同約定兌付」。但山西信託給投資人的答覆是「只能二選一」。

關於方案二,投資人表示,即分三年償還本金,但不準備給收益,包括去年的收益,也就是說佔用4年資金不給一分收益,「這四年的資金收益如果按每人三百萬本金算的話,四年就損失了120萬」。投資人對媒體表示,目前可以接受的是如果要延期,必須要按年給收益,延期一年可以接受。

信卓1號去年尚正常兌付,今年也出現違約,但山西信託並未事先通知投資者,而是在信遠36號曝出兌付危機後,兩個產品一起發出處置方案,投資人才知道信卓1號也出問題了。有投資人對媒體表示,「融資方要進入破產重整了,是不是應該通知下我們投資人?可以通過打電話,郵寄公函等方式,現在才和信遠36號一起發出處置方案。」

雖然山西信託給出兩種解決方案,但選擇哪種方案要看受益人大會的表決情況,如果2/3以上通過,即可視為多數人的選擇,按照選擇的方案執行。如果2/3的人不同意,就需要制定新的方案或重新召開受益人大會再次做出選擇。

據資料顯示,山西信託是由山西省信託投資公司改制而成,於2002年4月1日正式獲准重新登記,是經中國人民銀行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山西唯一一家信託機構。2013年4月公司經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復,公司名稱由「山西信託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山西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為山西省國信投資(集團)公司,持股90.70%,實際控制人為山西省財政廳。

公開數據顯示,山西信託公司信託資產規模452.87億元,淨資本14.28億元,ROE為0.75%。根據公司公布的2019年中期報告,營收1.05億元,同比-33.96%,0.25億元,同比-61.93%。2013-2018年,公司淨利潤分別為2.16億元、1.48億元、0.94億元、0.84億元、0.52億元、0.14億元,連續5年下降,2018年利潤不足2013利潤7%。

對於以房抵債的處置方式,財經評論員嚴躍進對網易號外表示,過往用房產來抵押信託產品的情況是沒有過的。「關鍵現在房地產市場行情不太好,房子變得不太值錢的時候,這種解決方式就有問題了。這會涉及到房產的價值評估,目前房子庫存壓力較大不能變現。純粹從投資的角度來講,涉及到房產價值究竟值多少的問題,個人投資者肯定不願意評的太高,而信託公司肯定會評的很高,涉及到雙方妥協的問題。」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