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美糾正中國官員報備規定 美駐華大使:極為無理(圖)

發表:2019-10-21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美國上星期宣布,中國駐美外交官以及來美從事公務的官員在會見美國官員以及前往美科研機構前須要向美方報備。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星期一就這一新規定作出辯護。布蘭斯塔德表示,有關規定「非常適中」,目的是讓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封閉」體制中能夠與中國有更多地接觸。

中國在美國宣布這一規定後作出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敦促美國「糾正錯誤」,並稱中國沒有限制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行動。此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0月16日還在推特上說,美國的規定違反了維也納國際公約。

布蘭斯塔德大使星期一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反駁說,相比之下,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活動受到的限制要嚴格得多,中國要求美國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請,而且常常被拒絕。

他說:「我認為中國大使館的這則推文極為無理,事實是我們有非常開放的體制,而他們則有一個非常封閉的體制。」

布蘭斯塔德大使舉例說,他在訪問西藏期間曾和其他官員計畫在前往一個位於青海的咖啡店,當局官員事先到這家店,命令店員和顧客不得與他們交談。

中國駐美大使駐崔天凱上星期也在推特上說,前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Max Baucus)在三年任期間曾訪問了中國所有省份,布蘭斯塔德大使也有類似的計畫。而他在美國6年了,還沒有走訪過美國所有州。

布蘭斯塔德大使對美國公共廣播公司說,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中國大使可以在美國用谷歌和推特,但是這些在中國都是被禁的。

他說:「區別是我們有一個非常開放的體制。不幸的是,中國的體制非常封閉。我們希望更多一點對等,我們的外交官能有在中國工作的更多的機會。」

在另一方面,布蘭斯塔德大使透露說,美國正在考慮另一項建議,要求中國「黨控實體」的員工在美國作為外國代理人登記。

他說:「人們一直在討論有關為黨控實體工作的中國人是否應被看作外國代理人的問題。」但布蘭斯塔德大使同時也強調,這個問題與對中國外交官新規定無關。

 

原標題:美駐華大使:中國官員報備規定意在尋求更多對等

責任編輯:石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