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生前怎樣評價胡錦濤溫家寳江澤民?(圖)

發表:2019-10-27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臨終前曾對胡錦濤、溫家寳和江澤民作出自己的評價。
趙紫陽臨終前曾對胡錦濤、溫家寳和江澤民作出自己的評價。(網絡圖片)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百歲冥壽之際,他的老戰友宗鳳鳴所著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再次引關注。書中透露了趙紫陽臨終前對胡錦濤和溫家寳的評價,以及對六四最大受益者江澤民的態度。

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有出版業者推出三冊《趙紫陽傳》,書中透露趙紫陽曾向中共15大寫信為六四平反,遭當局對趙採取了更嚴厲的管制措施。趙紫陽的老戰友宗鳳鳴,曾在趙紫陽軟禁期間以氣功師名義去趙紫陽家,從1991年到2004年,前後達上百次之多,最後寫下《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

胡錦濤難以創新 溫家寳謹小慎微

宗鳳鳴在書中記述,趙紫陽在去世前與其最後一次談話中,對胡錦濤和溫家寳做了評價。趙紫陽說,胡錦濤是在中共的意識形態中「馴服」教育出來的一個青年官員,在中共的意識形態支配下,不可能有什麼新的理念。但胡錦濤本身是好人。

趙紫陽對溫家寳的看法是,溫家寳的改革意識要好些,溫是在改革開放潮流下發展起來的,但溫家寳謹小慎微,要在尊重中共的一把手這一傳統下工作,在改革上也不會有大的作為。

趙紫陽:江澤民鼓吹自己軍事家,令人啼笑皆非

書中還提到,趙紫陽在去世前兩個月,對六四受益者江澤民不存在任何希望。書中披露,「十六大」後,被軟禁在家的趙紫陽曾在私人交談中評價過江澤民,指其沒有打過一天仗還鼓吹自己是軍事家,令人啼笑皆非。

2002年「十六大」後不久,趙紫陽對宗鳳鳴說:「這次『十六大』江澤民堅持軍委主席一職不放手,是在中共黨史上立了一個很不好的先例。他這樣做,別人今後也可以這樣做。這不僅是個戀權的問題,而是體制上的倒退。

過去鄧搞半退兼軍委主席一職,這是歷史條件形成的,他有這個資格與威望。而江澤民則不然,他沒有當過一天兵,也沒有指揮過一次戰鬥,還鼓吹他是軍事家,真令人啼笑皆非。而這次中央常委領導班子定九個常委,在歷史上也是少有的。」

當時,趙紫陽還談到江澤民在常委會告別會上提到了6點意見,其中表示,以後有什麼問題,困難需要解決,他將義不容辭地盡自己的力量予以幫助解決。對此,趙說:所謂要義不容辭幫助解決,就是要干政。

書中還提到,在軟禁中,當趙紫陽肺部纖維化痛變已加劇的情況下,他還沒有人身自由,沒有會客、訪友、外出的自由。當時,中共元老李銳曾寫信給胡錦濤、江澤民,要求解除他的軟禁狀態。

2004年年底,宗鳳鳴以「氣功師」身份最後一次會見了趙紫陽,他見到趙紫陽夫人梁伯琪雙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剛說過的話很快就會忘記。

在趙紫陽家的庭院裡,白天不見人影,地上到處是秋風掃落的枯葉。宗鳳鳴記述道:「此情此景,使我頓感淒涼。」

趙紫陽寧願自己下臺 堅持反對鎮壓學生

書中還記述,趙紫陽談到他參加了1989年5月17日,在鄧小平家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在會上談到要實行軍管。如他贊成軍管,總書記還可以當下去,他反對軍管所以要下臺。「是繼續當總書記,對學生採取強硬方針,還是下臺,我選擇了後者。」

宗鳳鳴評價說,他對趙紫陽在學運期間提出反對出兵鎮壓的主張是無比的贊同。「軍隊鎮壓人民,開進幾十萬大軍,用坦克、機槍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這是中外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這是歷史大悲劇。」

公開資料顯示,宗鳳鳴是趙紫陽的同鄉、戰友。1986年退休,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後受邀兼任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的研究員。1991年7月至2004年10月,他以氣功師的身份,多次前往北京富強胡同探望趙紫陽,後他將趙的談話整理成書。

此書出版時,宗鳳鳴受到當局的壓力,警方曾數次上門找宗鳳鳴談話,並威脅他家人要是出版此書就是反革命,但他沒有屈服。後有媒體稱,他因出版該書而遭軟禁。

2008年8月,該書日文版在東京發行,2010年1月7日凌晨,90歲的宗鳳鳴因胃出血於北京病逝。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