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支付大眾不買賬 支付寶微信爭相燒錢為什麼(圖)

發表:2019-10-27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付寶和微信刷臉支付不但有安全隱患,還有著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
支付寶和微信刷臉支付不但有安全隱患,還有著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中國炒得火熱的支付寶微信刷臉支付,已經運營了一些時日,但並不順利。有業內人士指出,巨額補貼支持下的刷臉支付不但存在著安全隱患,背後還有著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這場燒錢大戰帶給市場的,是未來的趨勢還是噱頭?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北京某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員介紹說,支付寶微信的刷臉支付機器是今年春節期間開始使用的,但會員並不多,刷臉的機器也總是出現卡殼、斷網等問題,每臺機器都需要管理員值守,有時甚至兩個工作人員都忙不過來。

另一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刷臉支付機器從去年開始就已引入,目前基本上每家店都裝了,但用戶使用量不是特別大。大多數人只不過是對新生事物抱著好奇的心理去使用一下而已。

今年是「刷臉支付」商業化的第一年,支付寶、微信相繼搶灘入局,不僅使出慣用的巨額補貼手段,還與眾多服務商合作布局,開始收銀台上的雙雄爭霸。

「刷臉支付」在提供便捷性的同時,安全性得到大眾的認可了嗎?灰度認知社創始人曹升對記者表示,刷臉暫時還不安全,還不是技術驅動。更談不上技術方向,只能說代表了一種可以嘗試的未來趨勢,現階段主要是一種市場營銷階段,就像5G手機一樣,還是一個噱頭。

有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刷臉支付適合的場景較多,可能會有一個市場爆發期,但不會像二維碼那樣普及。

《經濟觀察報》報導說,2018年12月,支付寶推出產品「蜻蜓」,三個月後,微信推出對標產品「青蛙」。與此同時雙方加大市場投入和補貼,刷臉支付「撒幣」大戰已然打響。今年4月,時任支付寶支付事業部總經理鐘繇稱,未來3年將投入30億補貼刷臉支付。五個月後,支付寶宣布此前的30億市場補貼改為「補貼無上限」。

此舉被業內解讀為是對網傳微信刷臉支付百億補貼的回應。此前,在各大網站和社交平台上,不乏有服務商以兩大巨頭百億元補貼刷臉支付作為宣傳噱頭推廣。但微信則否認了市場對於巨額補貼的傳聞。

支付寶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最新宣布的對刷臉支付「無上限投入」政策中,補貼是一部分,另外還包括營銷費用、研發費用和對有科技能力的公司的投資計畫等。

微信支付團隊則對記者表示,微信支付對刷臉支付服務商的補貼主要是基於硬體設備結合刷臉支付筆數的獎勵。在刷臉硬體設備的推廣方面有正常扶持政策,對於具體補貼金額不予置評。

對於刷臉支付推廣難的困境,支付寶相關人士解釋說,是因為人們的使用習慣而不用刷臉支付,或者說臨時情況下會嘗鮮一次,所以只有用戶第二次刷臉支付,然後這個體量的80%才會是刷臉支付固定的活躍用戶,當然這也不排除這八成用戶會同時使用掃碼、刷臉支付。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刷臉支付,大眾最擔心的還是支付安全問題,當掃臉支付終端大量普及的時候,特別是一些中小場景下,可能會出現一些非法盜刷行為,安全問題可能比二維碼支付更加難以應對。

微信相關人士則表示,對市場壞境的擔心也是刷臉支付需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打著官方認定旗號的企業,他們在做加盟做代理,這完全破壞了生態的運作。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