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釵真正的結局不是守寡或改嫁 答案藏在兩個字中(圖)

作者:三順說名著 發表:2019-10-28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釵真正的結局不是守寡或改嫁答案藏在兩個字中
《紅樓夢》用「蘅蕪」來代指薛寶釵(號蘅蕪君),其實是暗示寶釵有著和李夫人、楊貴妃一樣的早喪的命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薛寶釵的結局究竟是甚麼?憑著一句「金簪雪裡埋」,很難下定論。所以,這也成了《紅樓夢》中謎團之一。在高鶚的續書中,薛寶釵在賈寶玉出家之後守了活寡,不過,好在賈寶玉出家之前,她已經身懷有孕,最後兒子成了她唯一的希望;也有的讀者並不認可高鶚的結局,因為賈府最後「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賈寶玉是不可能給她留下一個兒子的,所以,薛寶釵最後的結局,是獨守空房,孤獨終老。

也有的讀者,根據賈雨村曾經做過的「玉在匱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這幅對聯,認為薛寶釵最後改嫁賈雨村。同時,也因為薛寶釵和賈雨村有著非常相似的觀念,比如賈雨村一心青雲直上,薛寶釵也有「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的句子。所以,薛寶釵改嫁賈雨村的說法,也得到了很多讀者的認可。

其實,薛寶釵的最後結局,應該既非守寡,也非改嫁,而是第三種可能--早喪。關於薛寶釵早喪的命運結局,就隱藏在兩個字中--蘅蕪

蘅蕪苑,是薛寶釵的住處,因其中多杜若、蘅蕪之類的香草而名之。在晉人王嘉的《拾遺記》中,曾有這樣的記載:「帝息於延涼室,臥夢李夫人授帝蘅蕪之香。帝驚起,而香氣猶著衣枕,曆月不歇。」帝,指的是漢武帝,李夫人是漢武帝最寵愛的妃子之一,漢武帝曾因為她的早喪,而悲傷不已。這段記載,講的是漢武帝夢見李夫人送他蘅蕪之香。漢武帝驚醒後,知道是恍然一夢,卻又發覺蘅蕪香彌漫室內,經久不散,故而稱這裡為「遺芳夢室」。

賈寶玉在「大觀園試才題對額」之時,就曾經化用這個典故,在蘅蕪苑做成了「吟成豆蔻詩猶豔,睡足荼蘼夢已香」的對聯。那麼,作者把薛寶釵的住處,命名為蘅蕪苑,是否是把她的命運和早喪的李夫人做比較之意呢?

《紅樓夢》第三十回,賈寶玉和薛寶釵開了一個不合時宜的玩笑:「怪不得她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來也體豐怯熱。」惹的薛寶釵登時大怒。而楊貴妃,也與蘅蕪有著某種聯繫。

在《長生殿・覓魂》一齣中,有「俺特地采蘅蕪,踏穿閬苑,幾度價尋懷夢摘遍瓊田」;《長生殿・得信》一齣中,有「蘅蕪燒盡魂來否?望斷仙音,一片晚雲秋」。這都是在楊貴妃死後,唐玄宗因為思念楊貴妃,而有的情緒和舉動。與李夫人相似的是,楊貴妃也是一位早喪的女子。

所以,v中之所以用「蘅蕪」來代指薛寶釵(號蘅蕪君),其實是在通過蘅蕪這兩個字,來暗示薛寶釵有著和李夫人、楊貴妃一樣的早喪的命運。同時,在第五回《紅樓夢引子》中,也有「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紅樓夢》」。

玉,指的是林黛玉;金,任何人也不能反駁,指的是薛寶釵。因為黛玉和寶釵都是早喪的命運,所以才會有「懷金悼玉」之說,這是唯一的解釋。

所以,薛寶釵的最終命運,既不是守寡,也不是改嫁,而是早喪。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