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段秀實羞死焦令諶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0-2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秀實在做營田副使的時候,涇州的高級將軍焦令諶,強佔百姓的土地,然後分給農民耕種。規定:將來莊稼到手,收成的一半,歸我。」

這一年旱情嚴重,野地裡連草也不生長,農民把這種情況,報告給焦令諶。他卻說:「我只曉得要收進的數目,不曉得天旱不天旱。」

有個農民快餓死了,沒啥好拿去交糧,就到段秀實那裡來告狀。段秀實寫了判決書,詞意很婉轉,託人去告訴焦令諶,向他求情。

焦令諶大動肝火,抓來那個農民責問:「我怕段某人(段秀實)嗎?你怎麼狗膽包天,告起我的狀來了!」把判決書鋪在那個農民的脊背上,用大棒打了二十下,打得只剩一口氣,抬送到段秀實衙門的院子裡。

段秀實哭著說:「是我害你受苦!」就親自給他洗去血跡,撕下自己的衣襟,給他包裹瘡口,親手給他敷上好藥,早晚給他餵飯後,自己才吃飯。把平時騎的那匹馬賣掉,買了穀子,代農民還債,還不叫他(那個農民)知道。

調往涇州的淮西軍隊主帥尹少榮,是位正直的硬漢子,他進入軍營,看見焦令諶,當面大罵:「你當真是個人嗎!涇州田野的土,乾旱得像是赭石,人們都快餓死,你還一定要拿到租谷,又用大棒,痛打無辜。段秀實是位有好心、有信義、了不起的人物,可是你不懂得敬重他;他僅有一匹馬,低價賣掉馬,買穀子,代那農民交給你,你又照收,不感到羞恥。你有什麼臉面,活在世上?」

焦令諶雖說凶暴,不馴服,可是聽到這番話以後,就十分難為情,頭上冒汗,吃不下飯,說:「我永遠沒臉再見到段爺!」競在一個晚上,他羞愧、痛悔、惱恨自己,而死了。

且看:

中共本是禍水,

流毒世界污穢;

無數青春少女,

被其糟蹋姦毀!

重金賂賄國賊,

各國均遭毒累。

邪魔盡皆萬死,

卻無一個認悔。

黑幫全都爛透,

雷霆必擊群鬼!

(事據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