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暴跌90% 市值蒸發7萬億 誰砸了A股中石油的盤?(圖)

發表:2019-11-0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石油近日股價再創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發7.31萬億。
中石油近日股價再創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發7.31萬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3日訊】中國股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2007年11月5日。那一天,中石油重回A股。發行價16.7元/股,開盤即上48.60元,最高升至48.62元,單日成交700億,市值高達8.89萬億。被刷新的人類股市記錄還在,中石油的風光卻早已不再。12年來跌跌不休的「亞洲最賺錢公司」,近日股價再創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發7.31萬億。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11月1日,中國石油A股盤中再創5.84元(人民幣,下同)的歷史最低記錄。雖然收盤微漲0.17%報收5.89元,但即使按當日收盤價,中石油上市以來首日高位(前復權)至今跌幅高達87.27%,市值蒸發7.31萬億元。

2007年,是中國股市的瘋狂年代,那一年,滬指最高觸及6124點。牛氣衝天的A股讓人們信心爆炸,熱情高漲,湧入股市的億萬民眾每個人都在憧憬著財富美夢。

當年11月5日,中國石油頂著「亞洲最賺錢公司」的光環,趕著大牛市的牛頭重回A股市場,首日即創出多個股市新記錄。除了16.7元/股的發行價開盤就衝上48.60元,隨後盤中創出48.62元歷史新高,雖然收盤報43.96元,也較發行價上漲163.23%。在成交量方面,僅中國石油一隻股,全天就成交699.9億元,約佔滬市成交額的一半,刷新了單只個股最大日成交額記錄。

大量股民在高位衝進中石油,甚至傳出「中國石油每漲一毛錢,上證指數大約上漲6個點」的說法。伴隨著股價的暴漲,中石油總市值高達8.89萬億人民幣(A+H股),成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可惜,泡沫總是要破的。隨後,上證指數從6124點狂瀉而下,2008年下探到1664點。中國石油自然也風光不再,一路暴跌至10元以下,比大盤輸得更慘。其後的12年,中石油深陷泥沼,跌跌不休,成為當之無愧的「散戶收割機」。

從2007年11月到2019年11月,整整12年,當年風光無限的中石油,早已是股民心中最慘痛的黑色記憶。因為每次引發市場關注的,總是中石油「股價又創歷史新低」。不但股價跌成垃圾,估值也是暴降,市淨率(PB)估值已經降到非常之低。

11月1日收盤,中國石油A股PB為0.88倍,H股PB估值為0.51倍。市場不斷發出「巴菲特買點」再現的驚呼。2000年,中石油登陸香港股市,每股發行價格只有1.27港元,上市不久便跌破發行價最低一度跌至1.10港元。

2003年,股神巴菲特大舉買進中石油H股,成為僅次於英國石油公司的中石油第三大股東。2007年,巴菲特在取得超過7倍收益的時候,減持、拋空中石油股票。中石油隨後在A股瘋漲,巴菲特被諷犯了「低級錯誤」。但中石油在這12年中的潰敗,證明了股神就是股神,韭菜就是韭菜,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贏家。

中國石油披露第三季度報告稱,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81萬億元,同比增長5.1%;淨利潤372.82億元,去年同期實現淨利潤486.58億元,同比下降23.4%。也就是「亞洲最賺錢的公司」沒那麼能賺了,原因是受國際油價下降和國內成品油市場競爭激烈的影響,所以經營業績同比下降。

對這個理由,中國網民們十分納悶:國際原油漲,你跟著漲,國際原油跌,你還是漲,怎麼營收增加了5.1%,利潤卻下跌23.4%?這筆帳還真的是筆糊塗賬,大概除了中石油自己,誰也算不清。只是對A股市場上的散戶來說,那從48塊多跌到5塊多的股價,那蒸發了的7萬億人民幣,可都是實打實的真金白銀。股民們問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的錢,去了哪兒?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