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的第一愛徒 不是李小龍而是「他」(視頻)

發表:2019-11-04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詠春門宗師葉問的得意愛徒,絕大多數當代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在詠春拳基礎上融合東西方多種武術流派之所長,開創實戰派截拳道的武壇巨星李小龍。其實,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提到葉問最好的弟子,所有人都會首推「講手王」黃淳梁。

「講手」一詞的出現,便是源自黃淳梁。在師從一代宗師葉問學習詠春拳後三個月,膽色與武學天賦同樣超人的黃淳梁便開始了自己的踢館挑戰歷程,幾乎每學習並熟練掌握一種詠春拳手法,黃淳梁便會通過實戰,從科學的角度探尋其拳理及應用方式,在比武中改良及修正技術,提升技擊能力。

二十歲到二十四歲之間,黃淳梁以「講手」之名,踢館比武超過百次,實戰經驗之豐富堪稱獨步香江。彼時的他身材細小,體重基本只在100至110磅之間浮動,這樣看起來十分「無害」的外形,也讓他的比武挑戰之路格外順暢,大多數身材健碩、身形體重幾乎是其一倍的武人都會對這個小個子毫無畏懼感,更不會避而不戰。

因此,當時肯同黃淳梁比武的武術名家很多,各門各派風格迥異的拳法,讓黃淳梁積累了越來越多的實戰經驗,也對詠春拳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靈活運用能力。

每次「講手」後,黃淳梁都會向恩師葉問就比武細節進行討教分析,力求將詠春技術發揮得更加合理、到位。而面對好武成痴的愛徒的詢問,葉問也總是會一反少言寡語的常態,耐心地分析講解,言無不盡。幫助黃淳梁更好地印證、實踐技擊學問。

久而久之,連戰連勝、為詠春拳打下血肉江山的黃淳梁「講手王」之名不脛而走,響徹香江,鋒頭與名氣之盛,不遜於當今社會粉絲遍地的足球、籃球等人氣項目的職業體育明星。

僅僅28歲時,盡得葉問真傳的黃淳梁已經在恩師的鼓勵下,正式設館收徒。招收弟子中既有中國學生,也有全世界各地慕名而來追求中華武術真正技擊功夫的洋學員,數目無法估計。

在這名詠春實戰巔峰人物的悉心培養訓練下,很多弟子如今已經成為名動全球的詠春拳明師——李小龍雖名為葉問弟子,但更多的時候,教授他詠春拳的,正是這位格鬥能力震懾香江的師兄——為這項中國傳統武術中的優秀拳種如今走向世界,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1972年,李小龍在拍攝自己心目中最巔峰的作品《死亡的遊戲》時,曾希望師兄黃淳梁能夠扮演他逐層登塔挑戰的最終BOSS(即NBA巨人賈巴爾的角色),以傳統詠春拳技術來對戰李小龍的「改良版詠春拳」。

這一設想最終因黃淳梁怕「不吉利」不願「被打死」而宣告流產,很遺憾,兩位詠春拳界巔峰人物沒能在銀幕上實現「終極決鬥」,伴隨著李小龍1973年的突然離世,這樣的對決也永遠無法實現,對於黃淳梁來講,這也是生平的一大憾事。

2010年上映的功夫電影《葉問2》中,影星黃曉明曾飾演片中甄子丹飾演的葉問大弟子「黃梁」一角,便是以現實中的黃淳梁為原型,無奈,由於演技等各方面因素所限,綽號「教主」的黃曉明並沒有準確地演繹出這位武壇巨人的半成神髓,徹底淪為影片中用來襯托甄版葉問淵渟嶽峙宗師風範的單純陪襯,這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

真心希望日後的銀屏上,能夠有氣質、身手俱佳的功夫影星能夠準確締造黃淳梁宗師的角色,相信這也是每一名詠春拳愛好者的共同心願。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