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第一階段協議不那麼重要,美中貿易衝突還會繼續

作者:莉雅 發表:2019-11-08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8日訊】美中雙方目前還未敲定兩國領導人會晤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點,但是兩國的貿易官員正在就協議的文本進行最後的磋商與談判。不過,有關專家認為,鑒於美中兩國的政治和經濟情況,第一階段的協議其實並不重要,因為它不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尤其是在美國大選期間,因此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還會繼續。

美中雙方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表示,美國和中國達成協議,同意分階段取消貿易戰期間實行的新關稅。這意味著,中國方面放棄了此前提出的美方必須取消所有關稅才能簽署協議的要求。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教授認為,中方要求美國取消關稅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他星期三在華盛頓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雙方要達成協議,美方應該採取一些措施。

他說:「這個協議裡面肯定是有很多中國要做出的讓步。如果美方一點也沒有調整,只是不再加(關稅)了,聽起來不是很平衡的一個交易。」

撤銷關稅可以加大中國實施協議的積極性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擔任過中國事務執行主任的何建雄博士也認為,美方應該會接受中方提出的取消加征關稅的要求,以增加中國實施這個協議的積極性。

他說:「在不撤銷一些關稅或是減少不加征額外關稅的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中方執行這個協議的額外的動力是什麼呢?」

拉弗裡:推遲加征關稅也是美國自己的需要

華盛頓著名的經濟研究機構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瑪麗•拉弗裡(Mary Lovely)認為,我們會看到美國推遲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她星期三在一個有關美中貿易摩擦的研討會上表示:「我認為這是因為:這不僅是給中方的一個激勵,而是美國需要停止鞭打自己腦袋的側邊。我認為,這兩輪關稅尤其具有破壞性。在政治和經濟上,它們都毫無意義。」

這位雪城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說,美國今年9月對中國的服裝類產品加征的關稅並不涉及美國所關心的知識產權方面的問題,因此毫無針對性,而且代價高。定於12月15日加征的關稅,55%涉及手提電腦和智能手機,而所有這些產品都是由美國公司設計和銷售的,另外一個主要的電腦和手機生產商韓國的三星根本不在中國生產針對美國市場的手機或是電腦。

高善文:中國希望通過協議改善美中關係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認為,美中兩國可以通過一個更加務實和漸進的手法,先解決比較容易的部分。在他看來,中國希望簽署這個貿易協議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

他說:「我認為,總的來說,中國非常願意達成一項協議來建立互信,以維持一個更加合作和友好的中美關係。對中國來說,更重要的是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必要的話達成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協議。」

這位經濟學家間接的否認了川普總統的一個說法,即中國經濟放緩迫使北京對華盛頓做出貿易讓步,因為中國對外盈餘有所增加表明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直接衝擊是有限的。

肖特:第一階段協議不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壓力

儘管分析人士認為,美中兩國都需要簽署一個貿易協議,但是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肖特(Jeffrey Schott)認為,即使簽署了第一階段的協議,美中貿易摩擦還是會持續下去。

他說:「我不認為第一階段的協議將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因為在很多方面,這些行動都有美國國內的政治目標。隨著我們選舉週期的日益深入,與中國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將越來越多的遭到美國政治光譜中左翼和右翼的批評,認為它不夠充分,這些問題只會變得更加尖銳,更難處理。」

肖特還表示,考慮到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狀況,美中貿易爭端,至少部分或很多已經加征的關稅在這個期間將會繼續。

黃益平:第一階段協議其實不重要,只是階段性和解

在2015到2018年期間擔任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黃益平也認為,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第一階段的協議其實不重要。

他說:「即使有一個交易,也不會降低美方對中方的壓力。這個會長期持續。所以有交易也只能說是一個階段性的和解。」

薩默斯:第一階段協議沒有很大的重要性

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的採訪時也表示,他支持美中兩國簽署第一階段的協議,因為有這個協議比沒有好,但是他不認為這個協議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為即使有了這個協議,兩國之間仍然有很多的緊張和不確定性,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那些深層次的大問題依然存在。他說,認為我們距離經濟涅磐只有一個協議簽字儀式之遙是在自欺欺人。

川普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的最終目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美國將通過三個階段的協議來解決這些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