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古代君臣之間的恩與義(圖)

作者:如一 發表:2019-11-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帝城劉備託孤圖。左面是諸葛亮,右面是趙雲。
白帝城劉備託孤圖。左面是諸葛亮,右面是趙雲。(圖片來源:Tomasz Dunn/wiki/CC BY 2.0)

古代社會的君臣之間不是簡簡單單的上下級關係,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大義為先,天下為公,為百姓謀福祉,這是判斷一個人胸懷大小、是否明君與治國能臣的標準,通過「義」君臣之間、臣與臣之間密切聯繫起來,而且君臣之間還有「恩」的關係。

劉備三顧茅廬,一片赤誠之心感動諸葛亮出山協助劉備以漢室名義一統天下,挽救蒼生脫離諸侯爭霸帶來的戰亂之苦。劉備與諸葛亮是君臣關係,通過恩與義連結起來。劉備對諸葛亮言聽計從,諸葛亮恪守為臣的本分,時時處處為劉備的遠大抱負與理想著想、謀劃。

劉備聽到關羽被東吳所殺,要傾一國兵力討伐東吳,為關羽報仇,作為軍師的諸葛亮,知道此次出兵必敗,但是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時有誓約在先,人不能違背誓約,否則會有惡報加身,諸葛亮為劉備出謀劃策,可惜劉備被憤怒沖昏了頭腦,聽不得任何人的建議,一意孤行,導致被火燒七百里,兵敗被困白帝城。劉備臨死時託孤於諸葛亮,勸諸葛亮必要時可以取代劉禪。諸葛亮當時是汗流遍地,手足失措,泣拜於地說:「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言訖,叩頭流血。一片忠義之氣,躍然紙上。

諸葛亮在失了街亭,揮淚斬馬謖後,大哭不已,諸葛亮解釋說:不是為馬謖而哭,是因為想起了先帝劉備不可重用馬謖的話,導致今日之敗,追思先帝之言,才痛苦。告訴眾臣劉備的英明,不可忘記劉備一統天下的心願,還要繼續努力,不可懈怠。

曹操與關羽曾經同為漢臣,曹操想收買關羽為己所用,對關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金銀器皿、綾錦、美女等,關羽都妥善處置,每天都按照禮節侍奉二位皇嫂。但是關羽恪守臣子的本分,與曹操保持距離。當他聽到劉備的消息,挂印封金,護送二位皇嫂過五關斬六將時,曹操還命令各關口放行。在赤壁之戰中,關羽在華容道義釋曹操,報了當年曹操禮遇之恩義。

人與人之間是有道義在的,不是中共宣稱的鋼鐵一塊,沒有人性,沒有佛性,只有慾望與利益。中共的無神論才是歪理邪說,中共反天地、反人性的黨文化是害人的,遺害無窮。

今天中共官場表現出來的鬥爭、站隊、拉幫結派等一切不正常狀態,都是中共摧毀傳統文化,有意為之的結果。中共的目的是毀滅人類,傳統意義的官場形態只能壞了中共的陰謀,只有建立在假、惡、鬥基礎上的官場形態才是中共所要的。站在中共黨文化的角度研究古人之間的君臣關係,永遠也研究不明白,只能得出今天人拍出的古裝戲那樣的戲說狀態,風流天子,流氓臣子,老百姓永遠是一副任人宰割的樣子。破除黨文化,復興傳統文化,才能擺脫馬列子孫的流氓樣,展現出中華兒女、炎黃子孫的真誠、善良、寬容,真正人的模樣。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