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針可驗毒?日本德川將軍家的試毒方法更有效(圖)

作者:凡人摸史 發表:2019-11-1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初代德川家康將軍
日本初代德川家康將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867年1月30日,日本孝明天王暴斃。

此時距德川慶喜就任江戶幕府第十五代將軍,才過去1個月多25天。

36歲正當壯年的統仁之死,引發種種爭議,謎團至今未解。

日本學者們認為,最大的可能,是因他支持公武合體,反對倒幕,被公卿岩倉具視等人毒殺。

如果真是如此,那只能說,千防萬防,家賊難防。

不管京都的孝明天王是如何死的,德川家的將軍們,有著一套試毒程序,以保證自己不會在吃飯時就死於非命。

將軍怕死,這是正常的。爬到了江戶城最頂端,高處不勝寒。

尤其是,1666年,8歲的仙臺藩幼主伊達綱村,因藩內權鬥,差點被毒死一事,更讓大名和將軍們惴惴不安。

儘管隨著德川幕府統治的穩定,日本進入和平時代,將軍們被謀殺的機率,極大減小,但試毒,仍然一直保存了下來。

有人要說了,吃飯的時候,用銀針往飯菜裡扎一扎不就行了?變色就有毒,不變,沒毒。

銀針驗毒,乃取硫與銀發生化學反應而變黑的特徵。

古時製造砒霜,三氧化二砷中,裡面免不了會混入硫及硫化物,所以,真有毒,確實能驗出來一些。

問題是,很多菜裡,本身就含硫,沒毒也能驗出毒來。

而另一些有毒的菜,因為不含硫,卻驗不出來。比如,毒蘑菇。

這不就亂套了嗎?

所以,銀針驗毒,只會加大成本,不實際,不經濟。

關鍵是,有的驗不出來嘛。

因此,銀針驗毒等於無效。

德川將軍的驗毒方式,更加傳統,更加先進,更加靠譜。

那就是——人。

人有兩說。

一是,將軍大奧,禁止外人——尤其是男人——進入,能在裡面工作的,都是世家大族的女兒。儘管這些大小女官們又可以自行雇佣雜役丫鬟,但都是經過層層選擇的,靠得住的。能進御膳房的,更是選了又選。

二是,將軍及其正妻御臺所的飯菜,其實很簡單,跟現在普通人家的差不多,只有幾道菜。

但,廚房卻會做數倍的菜品,然後從中隨機抽取。

這當然也不能完全預防被下毒,假如下毒者在所有菜裡,全部放了呢?

所以,還有後著。

毒見役。

說白了,就是以身試毒。

這才是最保險的方法。

仙臺藩伊達綱村之所以沒死,是因為,幫他試毒的人,死了。

試毒之人先嘗飯菜。這就不管是砒霜還是其它毒物,都可以試出來了。

待到一段時間過後,毒見役沒事,才可以送給將軍吃。

送之前,還要在重重監視之下,在廚房重新熱一熱。

我們知道,剩飯剩菜不好吃,但為了保命,將軍和夫人,也只能吃這種飯菜了。

看起來,德川將軍家的防毒措施是有效的,兩百餘年間,沒有將軍因吃飯中毒而死。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