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越吃越鹹是甚麼原因?幾種剩菜不要吃(組圖)

發表:2019-11-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剩菜剩飯隔夜之後仍可以吃,但隔夜的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就不要吃了。
有些剩菜剩飯隔夜之後仍可以吃,但隔夜的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就不要吃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隔夜菜」,並不是單單指晚上剩的菜,科學點來說,放置超過8小時以上的菜,都屬於隔夜菜的範圍。家裡吃飯經常有剩飯剩菜,把剩飯剩菜加熱後再吃,在家長眼裡也是挺正常的事情。隔夜飯菜並非絕對吃不得,不過隔夜的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魚類海鮮則建議不要吃。很多人發現,當天炒菜放鹽並不多,第二天加熱後再吃,口味變鹹了。

有些人聽說過剩飯剩飯裡會有致癌物亞硝酸鹽,於是好奇這是因為亞硝酸鹽太多,導致口味變鹹嗎?以下營養師就跟大家說說,剩菜剩飯變鹹的原因。

我們先來說說亞硝酸鹽的問題,這是一種二級致癌物,在醃菜、隔夜菜等很多食物裡存在,亞硝酸鹽致癌與否跟含量有直接的關係。

新鮮炒出來的綠葉菜,每公斤含有3毫克亞硝酸鹽,靜置一宿後到第二天,會升高到7毫克左右。這個水平並沒有達到致癌、致病的指標,更不會對食物的鹹淡口味產生影響。

真正讓剩菜剩飯變鹹的原因,其實是菜湯中的鹽分,經過一夜時間慢慢滲透入菜中,導致鹹味加重。另外二次加熱時,隨著水分蒸發,鹽的濃度也會相對增加,所以變鹹。

隔夜飯菜並非絕對吃不得,不過隔夜的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魚類海鮮則建議不要吃。營養師一直不鼓勵吃剩菜剩飯,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亞硝酸鹽,而是以下幾個原因:

1、海鮮類食物

魚蝦蟹貝容易滋生細菌,最好不要隔夜吃。
魚蝦蟹貝容易滋生細菌,最好不要隔夜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隔夜吃海鮮類食物,魚蝦蟹貝這些都很容易滋生細菌,發生急性腹瀉,甚至更嚴重的腸胃疾病。

2、綠葉菜

綠葉菜,雖然不存在亞硝酸鹽超標的問題,但蔬菜裡很多營養素,像葉綠素、維生素C隔夜後幾乎都被破壞了。第二天再吃不僅口感不佳,也沒有什麼營養,不如不吃。
 
3、溏心蛋

雞蛋,如果完全煮熟的雞蛋,存放在冰箱裡,第二天加熱一下還可以吃。但如果是本身就沒煮熟的溏心蛋,就很危險了。雞蛋本身存在被沙門氏菌汙染的風險,只是一種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它只有在超過71℃的沸水中加熱,才能消除。溏心蛋這種半熟蛋,沒有徹底加熱。如果存放到第二天,就更危險了。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隔夜之後都不能吃,像肉類食物和主食,存放在冰箱取出後徹底加熱,還是可以吃的。肉類食物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肪和鐵、磷、鉀、鈣等礦物質,這些營養素並不會因為隔夜而損失,只是口感上不如剛做出來的食物好吃而已。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