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選在國外對香港放狠話 三種可能?(圖)

發表:2019-11-20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圖片來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磚五國峰會時,針對香港局勢放出狠話,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為什麼習選在國外去說?有觀點認為不外乎兩種可能,一是習自己不智,二是高層不聽話被逼而為。但此前也有人認為習是為了保住權鬥中的面子而為。

中共官媒此前報導,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講話。

習稱: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習並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但習並沒有提及港警被指濫暴以及侵犯人權等諸多惡行。

另外,習又說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港府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並表示當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云云。

陳破空:習近平親自在國外發狠話有兩種可能

時評人士陳破空在《自由亞洲》發表文章稱,習的講話,連續用了三個「嚴重」、三個「堅定」,聲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這些話比他11月4日在上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所講更為嚴重,可謂殺氣騰騰。

許多人對習近平放狠話的解讀是:對香港發出信號,或將加大鎮壓力度,甚或,可能重演六四屠殺。但陳破空認為,這只是一種表面解讀。

文章說,歷來最高領導人唱白臉、其他領導人唱黑臉,留有變通的空間。難道習近平連這種政府政治運行的ABC原理都不懂?

陳破空認為,習這番狠話,完全可以由中共當局的其他人來講,低級別的如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高級別的可以是掌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而由身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親自出面撂重話,只能出自兩種可能:

一是習近平缺少政治智慧,急迫之下,不顧自己身份逕直發話,結果把自己的立場連同自己暴露於外。

另一種可能就是,其他領導人,甚至於其他級別官員,不願意唱黑臉、當惡人,以致於習近平怒氣勃發,忍無可忍,只好自己出面撂重話、放狠話。

陳破空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11月6日在北京會見林鄭月娥時,雖然也提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卻提及習近平在上海親自會見林鄭月娥,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充分肯定」,要林鄭「牢記習主席囑託,帶領香港的管治團隊再出發。」

陳破空說,韓這樣說,就把中央對香港的強硬立場表態轉移到習近平身上,而淡化了韓正自己的角色,暗示習近平直接負責當前香港事務。

陳破空說,有人認為中共政治就是鐵板一塊、上下一致,包括所謂某人會「大權獨攬」等等。但事實上最高領導人或中共中央除了能夠強求中下層官員表態一致外,卻無法強求高層表態一致。

文章舉例說,中共的表態政治,比如搞三峽大壩,除了自視為其政治工程的前總理李鵬,其他領導人基本不表態;六四屠城時,很多領導人作軟性表態。對法輪功,除了主導鎮壓的江澤民及部分江派人物,其他領導人如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等都盡量避而不提。他們的潛台詞是:何必為他人揹黑鍋!

同樣道理,習近平任內出現的香港危機,其他領導人趁機推脫,能推就推,推到習近平一人身上,自己絕不願意扮演狠角色。

故此,陳破空認為,習近平選擇在外國訪問期間對香港撂重話,一則恐嚇港人,二則表達對中共高層其他人的惱怒。此事表明,在如何看待港人抗爭事件上,中央高層存在重大分歧,或曰重大路線鬥爭。

陷香港「人民戰爭」泥潭 國外講狠話或因黨內權鬥不甘示弱?

其實在本次在巴西發表涉港言論之前,習近平也有一次在境外發表狠話。習近平10月13日在出訪尼泊爾時就本國事務評論說:「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這番話沒有明確指向,但不少分析認為是針對香港。

在《美國之音》時事對談節目中,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當下香港局勢讓本已內外交困的習近平感覺很沒面子,背後也有不少壓力。習近平在對港對臺方面必須要有一些比較強硬的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援引學者分析稱,習近平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無論對中美貿易戰還是對香港問題,一直有中共黨內為此爭鬥的傳聞和分析。據《看中國》專欄文章分析,中共不管有多少派,強硬派還是溫和派,也不管習怎麼想,他是黨魁,香港結局的好與壞,他都得承擔,就像現在外界指責,只能指責習。而不止這一問題,習一天死保共產黨,其黨所有歷史上的罪惡都得他承擔,實屬不智。

文章說,習近平已深陷香港「人民戰爭」,一日無法自拔,中南海的那些身邊人只會在笑話他,看他從黨魁變成罪魁。習只有行大破大立、倒戈滅共之舉,才有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