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老年痴呆 你要避免4個不良飲食習慣(組圖)

發表:2019-11-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攝入過多的含糖食物,可能會導致代謝機制下降。
長期攝入過多的含糖食物,可能會導致代謝機制下降。

「病從口入」,這話一點也不假,不單是我們平時的發燒感冒這些疾病,就連我們的大腦健康,也跟平時的飲食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專家表示,一些常見的不好飲食習慣會加速我們大腦退化,使我們變得愚笨,可能會增加老年痴呆的發病風險。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

4個不良飲食習慣可能增加老年痴呆發病風險

1、食用含高膽固醇的食物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身體的各種代謝功能都會減退,這裡面也包含了膽固醇的代謝,但是從年輕時開始,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吃了比較多的高膽固醇食物,所以血液裡的膽固醇含量在日積月累中慢慢增高,這樣就會引發各種疾病,患老年痴呆的風險也會慢慢增加。

有研究表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正常的人要比膽固醇含量較高的人發生老年痴呆的機率低3~5倍。

2、大量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
 
有研究發現,在糖尿病患中,老年痴呆的發病率要高於正常人,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對糖的利用能力下降,而因為長期攝入過多的含糖食物,從而有可能會導致代謝機制下降。所以建議大家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特別需要注意控制糖分的攝入量。

3、誤食重金屬

喜歡吃油條的人,他身體裡鋁的含量有可能比一般人多。
喜歡吃油條的人,他身體裡鋁的含量有可能比一般人多。

有研究證明,錳、鉛、鋁等重金屬元素對大腦健康影響非常大,而這些重金屬元素一般都是在我們長期飲食習慣裡積累下來的。比如一個喜歡吃油條的人,他身體裡鋁的含量就有可能比一般人多。大家都知道做油條的時候會添加明礬,要不然就吃不出油條的味道,而像明礬這種食品添加劑裡的鋁含量是特別高的,而專家建議一般人每週鋁的攝入量不能超過1毫克,如果經常食用油條,體內鋁超標的情況很有可能發生。另外也不建議使用鋁鍋、鋁壺之類的灶具餐具。

4、長期不吃米麵

我們正常人每天的主食攝入量建議是4兩,但是體力勞動者和男性可以稍微多攝入一些。這主要是因為大腦不能自己儲存糖元,所以它對葡萄糖和養料的需求就比較頻繁,這樣才能保證神經元的代謝。

碳水化合物主要在主食裡面,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比脂肪快,這樣保證了大腦需要的葡萄糖量,如果長期不吃主食,那麼神經元就會長期處於一個低葡萄糖代謝的狀態,缺少活動的能量,因此不可以長期缺少主食的攝入。

預防老年痴呆的3種營養素

1、葉酸

預防老年痴呆,可多食用菠菜等葉酸含量比較高的食物。
預防老年痴呆,可多食用菠菜等葉酸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想要預防老年痴呆,葉酸的補充也非常重要。美國針對老年人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認知能力差,大腦功能不好的人,血液中葉酸含量偏低,而且相對來說容易患老年痴呆。

像菠菜、莧菜、油菜和茼蒿等都屬於葉酸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但是這些蔬菜一般都建議吃新鮮的,同時生吃的營養價值要比煮熟了吃來的高,主要就是因為葉酸在加熱的時候容易被破壞。

2、膽鹼

補充膽鹼也可以幫助預防老年痴呆,這主要是因為膽鹼是大腦活動的一個重要物質。我們經常吃的雞蛋中的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而大多數膽鹼都是由卵磷脂提供的,所以蛋黃也是膽鹼含量最高的,不過蛋黃的膽固醇也比較高,所以並不建議過多食用,一般人每天吃一個即可,膽固醇高的人平均每天吃半個就可以了。

另外,大豆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外,膽鹼含量也比較高,但是根據烹飪的方法不同,膽鹼含量也不同。

3、Ω3脂肪酸

有研究發現,延緩大腦衰退的元素還包括Ω3脂肪酸。像三文魚、秋刀魚和沙丁魚都是Ω3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食物。而這些年因魚飼料的改變,像鱸魚、鮐魚和鮁魚這些淺海魚和淡水魚中Ω3脂肪酸含量相對也比較高。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