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讓全球處於大破產狀態!(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11-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8日訊】過去三四十年,世界從沒有像今天這麼亂哄哄。幾年以來世界各地遊行示威不斷,「暴亂」不斷,從2014年開始,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俄羅斯、法國、智利、玻利維亞、厄瓜多、伊拉克、伊朗、哥倫比亞等國不斷爆發遊行示威或騷亂,動不動就上百萬人走上了街頭。

還有一個現象是過去幾十年從未出現過的。《2019胡潤財富報告》顯示,大中華區千萬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比上年減少1.5%至198萬戶,億元資產「超高淨值家庭」比上年減少4.5%至12.7萬戶。這種現象不僅體現在大中華區,也體現在全世界。過去一些年我們聽慣了富人每年又增加了多少多少的新聞,但現在聽到的是減少。至於一般的中等階層,看看京都二手房量價齊跌的新聞,也就知道它們怎麼樣了,說明它們比富人好不到哪裡去。

到此,想問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如此糟糕的現象?

根源都在於:債務已經讓全球處於破產狀態!

據國際金融協會(IIF)剛剛發布的數據,2019年全球債務將創下逾255萬億美元的記錄高位——按全球77億人口計算,人均債務接近32500美元。這大致相當於人民幣228000元,大家盤算一下自己的家庭(按人頭算)是否夠得上全球的平均水平。

同時IIF說,今年單是政府債務就要超過70萬億美元。

下面我們拿計算器出來開始算術。255萬億美元債務的平均利率是多少?沒有人統計過具體數字,考慮到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為基準來計算是相對合理的(雖然歐日有約15萬億美元負利率債卷,但龐大的企業和個人債務的利率水平遠高於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新興市場國家的政府債務利率也遠高於這一水平)。現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1.767%,255萬億美元的債務每年需要償還的利息就是4.5萬億美元。

按世界銀行的數據,2018年全球的GDP總量是85.8萬億美元。IMF在本月最新預計的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是3%。也就是說,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量是85.8*3%,為2.574萬億美元。

GDP增量少於應付的債務利息,意味著全球已經處於整體的破產狀態。而且GDP增量只是應付利息的57.2%(2.574/4.5),覆蓋度很低。

下面再給全球的政府算算帳。

每年全球政府負債的應付利息是70x1.767%,為1.237萬億美元。我們知道GDP增量是要分割的,政府與企業和家庭有一個分割比例,有些貧困國家達到7:3甚至8:2,也有些發達國家達到3:7,各國之間並沒有統一的數字,就按全球平均為4:6來分割,政府得到的部分是2.574萬億美元x40%,為1.03萬億美元,這個數字低於政府每年應付的利息1.237萬億美元,這意味著全球政府從總體上已經破產了。如果按5:5來分割,政府應分得的部分是1.287萬億美元,算勉強過得去。所以就看到這種奇葩現象,美國上一個財年的名義GDP增量僅僅是8300億美元,但政府身上的債務卻增長了1.2萬億美元,事實上已經破產,只是何時清算、怎麼清算而已,其它的也只是半斤八兩。

或許你會說,美國政府破產就破產吧,和我沒一毛錢關係。但政府掌握著(或影響著)上述增量GDP的分割比例,當政府想多分一點(以避免自己破產)的時候,企業和家庭應分得的部分也就減少了,原本你覺得自己沒問題,分割少了就會有問題。當全球債務與經濟增長決定全球總體上處於破產狀態時,誰都跑不掉,大家都在同一個籠子中。

既然政府希望多分割一點GDP增量以避免自己破產,就只能加稅,加稅的方式有很多,第一是印鈔,印鈔就會導致紙幣加速貶值和通貨膨脹。所以我們就看到委內瑞拉的玻利瓦爾、巴西的雷亞爾、印度的盧比、土耳其的里拉、阿根廷的比索等紙幣已經貶值的一塌糊塗,人們需要忍受高通脹,自然就產生上街散步的衝動。第二是不斷加稅,由於提高燃油稅在法國引發了黃背心運動,因提高燃油價格在伊朗爆發了大規模的騷亂,因提高地鐵票價讓智利人滿腔怒火,等等,都是加稅導致的結果。第三是減少社會福利和對貧困人口的托底支出(或補助),結果巴西、俄羅斯、智利、伊朗、哥倫比亞等國的韭菜上街了……這意味著全球大破產的「執行流程」已經從這些國家開始了。

富人與中間階層手中的財富主要是股權或房產等,當全球總體上處於破產狀態時,需求下滑就會導致股權的收益下降、價格下跌;多數人處於破產邊緣或破產狀態時,房產就會缺乏買主導致價格下跌,最終富人數就開始做減法。

值得悲傷嗎?不!世界處於大破產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因為只有劇烈的轉折,才能讓洞察了未來、勇於改變自己的人改變命運!

這既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這樣的時期,誰能守住自己的購買力,誰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勢」(讓自己成為「硬通貨」。比如,如果一個人離開了崗位,工廠就需要倒閉,這個人就是這間工廠的「硬通貨」),就一定是未來的贏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