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巴拿馬前總統收錢換中巴建交 台外交部:不意外(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1-28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頻頻打壓台灣與友邦的關係,並持續意圖運用「大撒幣」等金援外交方式來挖走台灣邦交國。
北京當局頻頻打壓台灣與友邦的關係,並持續意圖運用「大撒幣」等金援外交方式來挖走台灣邦交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近日傳巴拿馬前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收取1.43億美元密款來換取北京與巴拿馬的建交。外交部27日對此表示,不意外;北京政府素來貫用誇大不實、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與人民之上。

巴拿馬前總統收錢換中巴建交 台外交部:不意外

根據外媒引述西班牙媒體報導,巴拿馬第50任總統瓦雷拉,疑似收受北京1.43億美元密款換得中巴建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外表示,外交部目前已經掌握相關情資,並會密注關注事件的後續發展。

歐江安宣稱,「對此類消息浮上檯面,外交部不會感到意外」,而外交部亦屢次強調,「中國政府言而無信,對外輸出貪污與腐敗」。北京政府慣以誇大不實、不透明的援助手段,來破壞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在成功誘使貪腐政客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與人民利益之上,並且達到該國與台灣斷交的目的後,就不會再具體落實先前給出的承諾。

瓦雷拉於2014至2019年期間擔任巴拿馬總統,後來依據「一中政策」,於2017年6月13日與中華民國斷交,結束長達106年的外交關係,同日轉與北京建交。當日由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德聖馬洛(Saint Malo)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北京舉行會談,隨後立即簽署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並宣布與台斷交。

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稍後針對中巴建交一事則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台灣外交部網頁上的「中國大陸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則再添明述:「北京當局打壓我外交空間,誘迫巴拿馬承認『一中』原則與我斷交,並要求巴方不再與我發展任何官方關係。」

然而,據當時的知情人士表示,巴拿馬與中共的建交過程非常保密,整個巴拿馬政府僅有4人參與,其中包括總統瓦雷拉在內。

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對此聲稱,巴拿馬竟然無視台灣長期以來的協助,以及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的發展,為了經濟利益而屈服北京當局,同時以極度不友好的做法,欺蒙中華民國政府到最後一刻。

台灣拒金援失友邦 索國換與北京建交

繼巴拿馬與台斷交後,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於9月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後正式宣布,台灣與索國斷交。

立委王定宇隔日(17)則於臉書發文揭露北京「大撒幣」的金援外交,以及台灣與索國在外交上受挫,是因為「不接受『中共一國二制的一中方案』和『大撒幣式的金援外交手段』」。

王定宇亦稱,國民黨「只敢對內譴責自己政府」,卻不敢對中共說上幾句,並「用接受『九二共識』來處理外交關係」。(詳報導:立委揭北京大撒幣內幕 開嗆國民黨荒謬)

據《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報導,索國馬萊塔省(Malaita)的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9月24日證實,親中派的索國執政黨民主進步聯盟的國會議員向他賄絡,如果他能夠改挺索、中建交的話。(詳報導:得了便宜還賣乖?索國總理嗆台:未積極投資)

北京贈波音737 吉里巴斯與台斷交

然而,繼索羅門群島16日轉向北京懷抱之後,台灣於9月20日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

據媒體報導,吉里巴斯在與北京當局交涉過程中,曾索討價值7000萬美元的一架波音737客機,並拒絕北京要以價值僅約波音737一半的國產C919客機來討價還價,最後北京選擇妥協。

王定宇呼籲,絕不能接受中華民國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台灣是站在自由民主國家的陣線上,努力維繫自己的邦交,因此不能犧牲主權換取外交休兵;是北京在發動攻擊,台灣並沒有做錯事,而藍綠「對內的政策可以有差別,但對外要一致」,切勿順著敵人對內攻擊。

王定宇當時對於北京猛挖台灣牆角,持續發動對台灣的外交攻勢,提出了4個原因。(詳報導:北京曾被吉國討波音737 台立委揭猛挖牆角原因)

與台斷交卻一無所獲 吳釗燮稱多國後悔

由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北京當局頻頻打壓台灣的國際關係,導致台灣接連失去7個邦交國,亦讓國際社會開始警覺北京政府的動向與意圖。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透露,數個與台灣斷交的前友邦,例如聖多美普林西比、哥斯大黎加、馬拉威、巴拿馬、多明尼加等5國,因為都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內部近期都已經出現後悔與台斷交的聲音。

吳釗燮提及,北京像老大般在指使,卻讓多數與它建交的國家什麼好處都沒有得到,連承諾也沒拿到,除了極其少數的幾個國家,其它幾乎都沒有辦法獲取北京的具體承諾。(詳報導:友邦斷交台灣後一無所有 吳釗燮:5個後悔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