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的黑喉噪鶥(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19-12-0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喉噪鶥,是噪鶥屬的一種,分布於緬甸、寮國、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和柬埔寨。
黑喉噪鶥,是噪鶥屬的一種,分布於緬甸、寮國、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和柬埔寨。(圖片來源:張易書/看中國)

文/攝影:張易書

黑喉噪鶥外來種,風動石步道。

這是噪鶥屬的一種,分布於緬甸、寮國、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和柬埔寨(就是沒有台灣!)

週末在風動石步道第一次遇到,因為一開始沒有想到是外來種,所以在辨識上發生的困擾,翻找了幾種app鳥圖鑑都找不到,上網搜尋特徵也一無所獲,還好有新增組長可以相詢,方才得知這是黑喉噪鶥,外來種。

這天遇到的鳥型頗大,估計有20多公分,原本以為是樹鵲,後來看到黑喉與白臉頰,才覺得這隻應該是我沒有遇過的鳥兒。曾經經驗過的鳥兒,雖然在密林中,有時無法瞧到全部的身影,但是憑著經驗、憑著片斷鳥鳴聲、部份羽毛的特徵,總是可以辨識出,「喔~我知道,這是某某某,曾經在哪裡遇過」,但是這種外來種的新鳥兒,對我這種見不多,識不廣的人來說,辨識就產生嚴重的困擾了。

突然想起幾年來的輔導室生涯,總是在個案接觸中,憑著言語行為顯露的線索,評估個案孩子的類別,是情緒的問題,還是背後的家庭問題;是偶發的人際困擾,還是長期的心因性疾患,甚或是特教的類屬,這樣的線索判斷評估,在很多時候,幫助我了解個案,也能迅速擬定幫助的方向。

但是過往的經驗,不代表未來的處理,一如「基金有賺有賠,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報酬」,過往的鳥經驗未必能處理現在的鳥問題,今年遇到的外來種個案,樣態實在讓人五里霧中,還在評估,只是風動石遇到的黑喉噪鶥,飄~一下的就跳到樹木竹林間了,以後會不會再遇到就不得知,而今年遇到的個案,目前看來是會繼續待下來了......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