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蝦腸線的3種好方法(視頻)

作者:敏子 發表:2019-12-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理蝦腸腺的3種好方法

大家好,我是敏子。美味的蝦是餐桌常見美食,但蝦的肚腸比較髒,吃蝦前需要先清理乾淨,才能更好享用美味。今天介紹三種方法,清理蝦腸腺。

1、用一根牙籤挑出腸腺

用一根牙籤,在蝦的第一、第二節之間,挑出腸腺,然後緩緩拉出來。優點是不破壞蝦的外觀;缺點是可能會殘留部分腸腺在尾部。

2、用切開蝦背

用到切開蝦背,取出腸腺。優點,比較徹底;缺點,注意用刀安全,不要切到手指喔。

3、用小剪刀剪開蝦背

用小剪刀剪開蝦背,取出腸腺。優點也是比較徹底清理乾淨腸腺,同時也相對安全。

由於蝦類在一般人的眼中,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對愛好蝦子的人來說,「新鮮度」更是決定蝦子美味的關鍵,因此底下也跟大家介紹蝦子的營養價值,以及如何挑出新鮮好蝦。

外表灰灰綠綠,披著橫斑外殼的蝦子,下鍋就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蝦體內富含能夠抗氧化的蝦青素,也就是一煮熟,就會讓蝦子體表轉為紅色的部分。

【蝦子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在日本,蝦又被稱為「海老(海的老人)」,就是因為牠的外觀有長鬚與彎曲的腰,看起來就像老人。但可別因此小看蝦子,因為牠擁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例如蛋白質、微生素A、微生素B群、鈣、鐵、磷、鋅及牛磺酸等,對於強化肝及心臟大有助益,因此也與長壽的象徵有關。

也因為蝦的營養及美味,所以需求量大,除了出海撈捕外,許多漁民也會在海岸進行人工養殖,種類則因地制宜,有龍蝦、明蝦、草蝦、沙蝦、劍蝦、牡丹蝦、白蝦、甜蝦、斑節蝦、櫻花蝦、河溪蝦等,甚至一度流行的大頭泰國蝦,都是常出現在餐桌或海產店的種類。其中差別最大的地方,就在體型大小與口感,有些蝦子肉質豐厚清脆彈牙,有的則是軟嫩鮮甜,有的肉質纖細,有的則是較為結實,能滿足不同人的喜好。

而蝦子的繁殖方式,也隨著種類有所不同,有的雌蝦會在受精卵孵化前,讓卵附於腹足上,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抱卵」;有的蝦子則會將受精卵直接產到海水中。而大大一塊的蝦肉,裡面卻沒有骨頭、沒有刺,也沒有肥肉,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食材。

當然有的人認為蝦子膽固醇高,為了健康養生不敢吃。但是蝦的膽固醇或許高,不過會影響人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不見得比豬牛等這些肉類來得高,所以只要沒有過敏,就可以安心食用。

【如何挑選新鮮蝦子】

1、外觀:蝦子頭部要完整,蝦殼堅硬,蝦體有彈性。

2、色澤:鮮蝦顏色新鮮,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挑變軟變白的蝦子。

3、味道:有異味的蝦子,就不新鮮了。

當然有些不肖商人會額外添加保鮮復活劑,讓蝦子可以久放或肉質變Q,只是這樣處理過的蝦子會缺少甜味。而因為蝦子容易腐敗,所以一撈上岸後,最好就急速冷凍,這樣可以保持最好的鮮度。所以要買不用藥的無毒蝦,最好就是挑選值得信賴的店家,這樣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健康吃蝦4個原則】

蝦子美味又富營養,但也不能因此食用過量,注意以下原則,才能健康安心的吃蝦:

1、蝦背上的泥腸線建議要先去除。

2、蝦子一定要徹底煮熟才能吃,以免食物中毒。

3、對海鮮過敏或有過敏性疾病的人,盡量避免吃蝦子。

4、蝦子的膽固醇含量,以蝦頭、蝦卵這兩個部位最高,少吃這兩部位也能減少膽固醇攝取量。
 

喜歡我們的生活小竅門視頻嗎?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

追蹤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