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食粥治病養生(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12-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藥食同源,諸如:桂圓、紅豆、紅棗等與米煮粥,香甜可口,無論男女老少皆啖之如飴。
由於藥食同源,諸如:桂圓、紅豆、紅棗等與米煮粥,香甜可口,無論男女老少皆啖之如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粥在中國有數千年的歷史。粥,俗稱稀飯,古時也有稱為「糜」的。《周書》有「黃帝始烹穀為粥」之說,算是最早的歷史記載了。

古時凡粳、粟、粱、黍、麥等皆可為粥,現今一般均以粳米、粟米(小米)、糯米熬粥。

粥不僅是聊以充飢之品,早在先秦時期就被用來治療疾病。《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載有西漢名醫淳于意用「火齊粥」治齊王病的案例。漢代醫聖張仲景於用藥治病之外,也很重視粥的運用,如:《傷寒論》桂枝湯「服已須臾,啜熱稀粥一升餘,以助藥力」;《金匱要略》用栝蔞桂枝湯治痙,「微取汗,汗不出,食傾啜熱粥發」,是用粥以發汗之用。《本草經疏》說粳米是「五穀之長,人相須以為命者也」。

對症選藥粥

用適當的中藥和具有藥用作用的食物與適量的米同煮為粥,叫做「藥粥」。藥粥是中國醫學寶庫中的一部分,它是以藥治症、以粥扶正的一種食養、食療的好方法。

1、體質衰弱:人參粥、山藥粥、何首烏粥、黃耆粥等。

2、肺結核:百合粥、茯苓粥。

3、胃氣痛,可選用砂仁粥、萊菔子粥。

4、急性腸炎:車前子粥、馬齒莧粥。

5、肺熱咳嗽:貝母粥、竹瀝粥。

6、慢性腎炎:茯苓粥、生地粥、太子參粥等等。

明朝李詡的《戒庵老人漫筆》有「神仙粥」治感冒之法,即以糯米半合、生薑五大片,水煮一二滾後,入大蔥白五七個,煮至成粥,再加醋半盞,趁熱服之,對年老體弱者感冒尤有殊效。

藥粥養生,更有其他進補方法所無法比擬的優越性。由於藥食同源,諸如:山藥、黃精、桂圓、胡桃、芝痲、綠豆、紅豆、芡實、栗子等本身既是藥物,又是食物,與米煮粥,香甜可口,無論男女老少皆啖之如飴。再如:人參、黃耆、枸杞、天冬、茯苓、蓯蓉、山楂等補益之品,一旦入粥,其功尤勝。況且粥是日常食物,藥味加減靈活,服食簡便易行,長久服用亦可調補養生。

民間習以春食薺菜粥,夏食綠豆粥,秋食藕粥,冬食羊肉粥、臘八粥,就頗得四時食養之宜,其他如:荷葉粥、紅豆粥、牛乳粥、雞粥、肉粥、魚片粥等,亦各有其不同的功效。

擇米和火候

藥粥製作得法與否,不僅影響口味食慾,而且還直接影響其養生治病的效果。
藥粥製作得法與否,不僅影響口味食慾,而且還直接影響其養生治病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藥粥製作得法與否,不僅影響口味食慾,而且還直接影響其養生治病的效果。古人講究擇米、火候。李時珍認為,粳米、秈米、粟米、粱米利小便,止煩渴,厚腸胃;糯米、秫米、黍米益氣,治脾胃虛寒之瀉痢吐逆。白居易有言:「粥美嘗新米。」煮粥之米,總以新米為上。

煮粥火候尤當著意,分為大火、文火二種。火候不到則氣味不出,太過則氣味衰減。一般應先煮水令沸,然後入米,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令其小滾,以熬至熟。

現代不少醫家繼承古方,古粥今用,創造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新藥粥方。已故名老中醫岳美中,從古用黃耆粥治療水腫的記載,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自擬了一複方黃耆粥,應用於慢性腎炎,收到理想效果。南京中醫學院鄒雲翔教授,每逢診治老人高血壓病、高血脂症時,常囑病家多吃荷葉粥,以降低血壓和血脂,效果頗令人滿意的。

因為粥的水分較多,消化液,如:唾液和胃液會被稀釋,容易使胃膨脹,影響胃的消化功能,這是食粥過量造成的副作用之一。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