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部落冒險攀懸崖 只為獲得此寶物(圖)

發表:2019-12-13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部落冒險攀懸崖只為獲得此寶物
懸崖採蜜是一件冒著生命危險去完成的工作。(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脈,位於西藏、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的邊境上。其險峻獨特的景觀,每年都吸引了許多探險家和遊客前來。這裡的懸崖採蜜更是堪稱世界一絕。

在尼泊爾中部的山地裡,有個古老的民族——古隆人,他們世代以採蜜為生。為了採集野生蜂蜜,他們冒着生命危險,攀上喜馬拉雅山懸崖,進行一年兩次的冒險活動。

這時,世界各地的攝影師及旅行者都會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記錄和見證這項古老而又瀕臨消失的藝術。

這裡有一種特有的黑大蜜蜂,牠們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蜜蜂之一,最大的身長18厘米。為了保護自己的勞動果實,也為了增加太陽照射的時間,牠們通常將自己的蜂巢建在離地三四十米的懸崖峭壁上。

在整個采蜂蜜過程中,竹筐、麻繩以及竹竿是最主要的工具。在那崇山密林中,沒有任何的現代器具,所有的工具都是村民們自己製作的。

採蜜之前,懸崖下方的村民會用濃煙引得蜜蜂傾巢而出,金色的巨大蜂巢會顯露出來。當蜜蜂被趕走或被煙霧熏暈過去後,採蜜人就開始摘取蜂巢。他們的身手嫻熟,用最原始的方式採集最好的蜂蜜。

採蜜人要用一根竹竿來調整採蜜籃的位置,再用另一根竹竿將蜂巢剝落。他們必須趁蜂群還暈頭轉向時迅速完成工作,否則一旦蜜蜂回過神來,後果不堪設想。

千百年來,採蜜人都有一個傳統,就是每次採蜜時不會把全部蜂巢收入囊中,而會留一小部分,等待蜂巢的再次擴大。這種傳統的採蜜方式,能讓蜂群延續發展,保證了蜜蜂數量的穩定。

古隆人來說,喜馬拉雅懸崖採蜜更像是一種信仰。他們採蜜不僅是為了工作,更把它當作一項特殊的社交和宗教活動,這是一種代代相傳的傳統習俗。

每次完成任務後,採蜜人都會用椰子和鮮花來祭拜神靈,以感謝上天的恩賜。

過後,所有參加採蜜、加工、提供工具的人都能得到一份蜂蜜,其數量按貢獻的大小依次分配。村民回家後就會對蜂蠟加工,做成一塊塊兩公斤半重的蠟磚。除了留下一部份自己食用,其它的就用來換取生活用品和食物。

對我們來說,要買一罐美味又有營養的蜂蜜,只需到超市或商店去購買即可。然而,對尼泊爾的這些採蜜人而言,要想獲得蜂蜜就得冒著生命危險,攀爬到懸崖峭壁上親自採集。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