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言選介(之三)

作者:慧勉整理 發表:2019-12-15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典籍中,充滿了許多古人的智慧,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處處都在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的為人處世。以下就節錄幾則至理名言,與讀者一同分享。

1、與之語道理,辯古今事當否,論人高下,事後當成敗,若河決下流而東注,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詹也,若燭照、數計而龜卜也

(唐)韓愈《送石處士序》

王良、造父,古代著名的駕車能手。燭照:用蠟燭照亮,比喻見事之明。數計,即計數,比喻論析精確。龜卜,古代用龜甲為卜,以佔吉凶。這裡比喻善於推理因而富有預見。這句話用一連串的比喻,形容人的明察和辯才,生動形象,酣暢淋漓。

2、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與亡國同事者,不可存也

《韓非子•孤憤》

作者認為:「今有國者,雖地廣人眾,然而人主壅蔽,大臣專權」,不吸取呂齊變為田齊,姬氏晉國變為六卿專權的教訓,反而「襲跡於齊、晉」,這就「與死人同病」、「與亡國同事」,沒有生存的希望了。話說得極為深刻。《尚書•太甲》雲。「與治同道罔不興;與亂同事,罔不亡。」桓譚《新論》;「傳曰: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為醫、與亡國同政者,不可為謀。」((潛夫論•思賢》也引了這兩句。可見這兩句話,為後世所重視。

3、與時屈伸,柔從若蒲葦,非懾怯也;剛強猛毅,靡所不信,非驕暴也

《荀子•不苟》

靡,無。信,正直不屈。苟子認為順應時勢,像蒲葦那樣柔順,編成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這並非懾於威勢而怯懦。堅持自己的正確信念,一往無前,力求貫徹,這並非驕橫暴戾。這是「君子」應該具備的條件。

4、與其有譽於前,孰若無毀於其後;與其有樂於身,孰若無憂於其心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這幾句話,通過對比取捨,否定追名逐利的世俗觀念,表達出潔身自好的思想,提醒人作事,要慎思其後果。

5、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

《書•大禹謨》

不辜,沒有罪的人。不經,不守法的人。兩句大意是:與其誅殺無罪的人,寧可放掉違法的人。反映出中國古代政治家,「寧誤免、不枉殺」的政策思想。

6、與其溺於人也,寧溺於淵。溺於淵猶可救也,溺於人不可救也

《盥盤銘》

溺,淹沒,沈迷。淵,深潭。四句大意是:與其沉溺於壞人當中,寧可沉溺在深潭裡,沉在深潭裡還可以搭救;沉於壞人之中(與壞人同夥),則無法搭救了。強調受壞人矇蔽,是極難覺悟的。這是啟發人防止偏聽偏信,被壞人包圍利用。

7、與狐議裘,無時焉可

《潛夫論•述赦》

與狐狸討論做裘的問題,什麼時候能成事呢?作者說明與「私己者」討論公正,必無結果。《御覽》引《符子》云:「敵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故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山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抱樸子•博喻篇》亦云:「與妒勝己者而謀,舉疾惡之賢,是與狐議治裘也。」都舉這個喻例,說明這層道理。

8、與聞國政而無益於民者,退;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逐

周武王姬發《大誓》

與聞,同「預聞」。兩句大意是:參與國家政務的人,如果作不出有利於人民的事,就該遭到斥退;身居高級職位的人,如果不能把有才幹的人推薦出來,就該受到驅逐。

9、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 

《顏氏家訓•慕賢》

芝、蘭,兩種香草,比喻高尚的德行。鮑魚,鹹魚,比喻惡劣的品質。肆,店舖。兩句講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與《說苑•雜

言篇》大同小異:「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10、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 

(清)王夫之《周易外傳•震》

引,引長,這裡指多思。這句話說明:人的才幹越是不斷髮揮其作用,就越不斷增長。人的思維越是多思,越不會枯竭。

11、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資治通鑒》

才是德的憑藉,德是才的統帥。論述德才的關係;說無德,則才的使用便沒有方向,無才,則德的純美便無法得到表現。

12、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孟子•梁惠王下》

交,俱。征,取。大意是;舉國上自國君,一至庶民,都以利為目標,就會為利而爭奪殘殺,而使國家陷於危亡。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