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筆記】欲識真面目 切勿置身其中(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9-12-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廬山龍首崖風景區孤懸空中,形如龍首,是觀雲海的好地方。
江西廬山龍首崖風景區孤懸空中,形如龍首,是觀雲海的好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人們所處的環境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都有一定的片面性;只有跳出自我的小圈子,以旁觀者的身份冷靜觀察,才能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

對此,宋朝大文豪蘇東坡的《題西林壁》一詩十分精闢地闡述了這個道理:「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此詩的後兩句傳誦久遠,因為它以淺白的語句講出了一個含義深刻的人生哲理。當我們迷失在一個環境中無法看到事物的本質和真相時,最好是跳出到圈子之外,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冷靜地觀察一下,此時就不難看出事情的癥結所在。

據《韓非子•說難》一文中記載:宋國有個富人,天陰下雨,把房子的牆給淋塌了,他的兒子說:「如果不把牆修起來,肯定會有強盜的。」他的鄰居家的一位老頭,也這樣提醒他。結果,這天晚上,真的被壞人偷走了很多東西。這個富人家裡,都認為自己的兒子,非常聰明,料事如神,而懷疑鄰居家的老頭,與這次偷竊有關。

然而,自己的兒子和鄰居家的老人,兩者建議相同,都是正確的,但是,被盜之家,卻「智子而疑鄰」,足見其人的判斷,很難排除個人的感情色彩,也無法做到客觀公正。

俗話説:「旁觀者清。」人生猶如行路,有時可能走入死胡同之中,懷疑前途無路,因此心神不安。此時如能轉換一下自己的視角,也許就能看到一片新的天地。如果只是低頭行路,難免遇到山窮水盡的境地,而此時轉換思維,抬頭看天,就能發現另一種婉轉的自然之美。因此,欲識真面目,切勿置身其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