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澳 港記者被拒入境 旅客被迫上交手機(組圖)

發表:2019-12-18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 安檢
 珠海橋樑珠海口岸之外的安全檢查(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8日訊】12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習近平會從周三起一連三天訪問澳門,並主持澳門特區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就任典禮。澳門各單位如臨大敵,展開最嚴密的安保措施。由於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港人成為澳門嚴防對象,更有港人赴澳途中被大陸公安帶走。

習近平赴澳 港澳安保空前严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從16日起,由香港上環港澳碼頭搭船前往澳門的乘客,在完成香港關口出境手續後,還要排隊接受香港海關人員逐一檢查,並用金屬探測器掃描旅客身體,無一例外。

而以往旅客只需在香港關口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辦理完香港出境手續後,就可直接登船。

另一邊,在澳門外港碼頭,保安更為嚴密,大批澳門治安警、司警及保安員嚴密戒備。所有旅客登岸後都要再次接受安檢,不禁隨身物品都要放入X光機檢查,旅客也要穿過X光拱門,實行「人物分檢」,部分旅客的行李在過完X光機後,再被安保人員抽起,作人手二次檢查。

澳門 安檢
 珠海橋樑珠海口岸之外的安全檢查(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報導指出,類似安保措施,即便在2014年發生香港佔領中環運動時,習近平赴澳出席主權移交15週年慶典都未曾見過。

港人路經港珠澳大橋 被公安 「送中」

除了水路,港人也可經由港珠澳大橋,由陸路前往澳門。

但是,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周圍,不僅停著警車,還有數名防暴警員駐守。

隨著香港過去半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港人成了澳門當局的嚴防對象。據香港有線電視報導,一名男子稱其父13日下午經港珠澳大橋去澳門,途經東人工島時被大陸公安扣查,他父親在WhatsApp留下被捕的消息給家人後,便失去聯絡。該男曾前往澳門警察局查詢,但指沒有其父入境紀錄而未能立案,他返回香港後前往警署報案。

在這名港男失蹤3日後,廣東省公安廳官方微博16日發通報稱,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查獲一名潛逃7年、53歲的香港籍疑犯,其涉嫌走私手機遭深圳機場海關緝私分局通緝。珠海邊檢已將這名男子移交辦案部門處理。但外界質疑此事為典型「被送中」。(參見:港珠澳大橋人臉識別訪澳客 珠海抓53歲港籍男(組圖))

港客被迫解鎖電話下載資料

對此,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僅回應,對於港人在大陸尋求協助,特區政府有機制,他不評論。

另一方面,《蘋果日報》報導,早在本月12日,有港人乘金巴前往澳門時,遭珠海邊檢人員「代澳門」拒絕他入境,而他當時更目擊到有另一港人遭珠海人員押解上前往珠海的金巴。

他披露,他被珠海邊檢人員帶往一個房間,查問他入境澳門的原因及職業,還搜查他隨身袋,並要求他解鎖電話,嘗試下載他電話資料,但最終因連接問題放棄。

該名男子指,在搜查房內還有另一名年約40歲的港人被查問,問兩人是否相識,是否參與過遊行等,後來,那名港人被帶往另一輛金巴,同行還有一名珠海人員,車頭的電子顯示屏顯示是前往珠海。

香港記者不准入境採訪

此外,繼《NOW 新聞台》記者經港珠澳大橋到澳門採訪遭大陸邊檢人員拒絕入境後,《南華早報》一名向澳門當局申請赴澳採訪的記者,17日乘船抵達澳門外港碼頭時也遭扣查問話,期間,澳門當局要求《南華早報》記者提供住址、家人姓名、婚姻狀況等個資,和交代到澳門的原因,記者亦有出示他在澳門的酒店預訂紀錄和採訪邀請等。但最終經近3小時扣查問話後,當局拒絕《南華早報》記者入境。

對此,警方回應說,這名《南華早報》記者有可能危害澳門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但《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表示,涉事記者和其他《南華早報》記者不會對任何地區帶來安全風險,記者此次的遭遇完全不合理。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