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失眠頭昏 神經衰弱如何自我調節?(組圖)

發表:2019-12-1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愉快樂觀情緒,排除憂慮,能緩解中樞神經的緊張度。
保持愉快樂觀情緒,排除憂慮,能緩解中樞神經的緊張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用腦時間過長,生活壓力增加,思想與情感負擔的加重使現代生活中的人們很容易患上神經衰弱。神經衰弱是大腦神經活動長期持續性過度緊張,導致大腦興奮、抑制功能失調而產生的一類疾病,常表現為精神易興奮,腦力容易疲勞,伴隨著情緒煩惱和心理、生理症狀為特點的神經性障礙。

造成神經衰弱的原因

1、心理因素

素質、軀體、心理、社會、環境等因素都是神經衰弱的誘發因素,其中心理因素為主要誘因,過度緊張引起的不愉快情緒是神經衰弱的主要原因。

2、用腦過度

用腦過度也是誘發神經衰弱的重要因素,腦力勞動時間過久,精神高度集中,使大腦神經細胞過分消耗能量,失去正常調節。

3、睡眠不足

生活工作忙亂無序,經常加班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都會導致大腦過度疲勞,有損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4、精神創傷

生活中遇到某些事情產生了悲傷、焦慮、驚恐等不良情緒,若持續時間過長或反應過於強烈,會對大腦產生不良刺激。而引起神經衰弱的原因可能是以上誘因單獨作用,也可能是綜合影響。

怎麼確定自己神經衰弱?

1、神經衰弱有明顯症狀,首先疲勞感強,看一會兒書就會感到頭腦昏沉,腦袋發木,無法抓中重點,記憶力減退,學習效率明顯下降。

2、其次精神興奮,在學習、交談、娛樂過程中精神興奮,自己不能有效控制,注意力無法集中,對周圍的環境十分敏感,一點刺激都會心跳加快,情緒難以控制。

神經衰弱的人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驚醒。
神經衰弱的人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驚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睡眠質量下降,翻來覆去睡不著,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驚醒,總覺越睡越累。

4、選擇困難無法做出決定,哪怕小到該吃什麼都會難以抉擇,做決定困難可能是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早期警告之一,患者會持續的自我懷疑,哪怕是做最簡單的事情也會質疑自己的能力。

神經衰弱由心理因素引起,自我調理十分重要,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配合自我調節能有效緩解症狀,列舉一些自我調節的方法。

自我調節的方法

1、心理疏導

保持愉快的情緒,樂觀的情緒能夠排除憂慮,緩解中樞神經的緊張度,減輕思想負擔,使人精神振奮,信心充足。克服不良情緒,生活中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充滿矛盾與阻力是正常的,要善於化解,保持良好的心態,及時調整情緒。

2、飲食治療

神經衰弱患者應避免辛辣刺激的食品,避免白酒及含酒精的飲料,濃茶、咖啡等食物,晚餐應控制食量,過多和過少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多食用一些富含鋅、銅的食物,研究證明缺鋅可影響腦細胞的能量代謝及氧化還原過程。銅與人的神經系統關係密切,人體缺銅會使神經系統的內抑制過程失調。

3、音樂治療

現代醫學科學表明,音樂能調整精神神經系統機能,提高注意力,增強記憶力,消除抑鬱、焦慮、緊張等不良情緒,緩解肌肉緊張,消除疲勞,激發精神和體力,提高勞動效率。

選擇音樂療法時注意樂曲的選擇,選擇古典輕音樂,盡量不要用太過嘈雜快節奏的樂曲,值得注意的是聽音樂的時間要合理,不宜過長,音量也不宜過高。

當病情嚴重時應及時到正規的醫院科室進行治療,不可忽視病情發展,切忌從眾用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