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200字的千古奇文 把「錢」寫活說透(圖)

發表:2019-12-2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說的散文《錢本草》,全文不足200字,卻把錢寫活了,說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張說的散文《錢本草》,全文不足200字,卻把錢寫活了,說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文學家張說,曾經歷仕四朝、三秉大政,掌文學之任三十年。張說著作很多,文筆鋒健、才思敏捷,堪稱叱吒風雲的一代英豪。

可惜的是他仕途坎坷,曾經因為得罪武則天的面首,而被流放和貶謫,三起三落的坎坷經歷,使得張說的詩文中充滿了看破紅塵的滄桑感。

對於張說的散文《錢本草》,文章不長,通俗易懂,全篇錄於下:

「錢,味甘,大熱,有毒。偏能駐顏,採澤流潤,善療飢,解困厄之患立驗。

能利邦國,虧賢達,畏清廉。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

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

其藥採無時,採之非禮則傷神。此既流行,能召神靈,通鬼氣。

如積而不散,則有水火盜賊之災生;如散而不積,則有飢寒困厄之患至。

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人不妨己謂之智。

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全文不足200字,卻把錢寫活了,說透了。

「味甘、大熱、有毒。」寥寥幾字,就給「錢」這味特殊草藥的藥性定了位,真可謂言簡意賅,字字千鈞,準確生動,入木三分。

它是盤中餐,身上衣,遮風擋雨的房子,隨心所欲的日子,所以「味甘」,人人都喜歡它、親近它,追求它。

但是它的性子「大熱」,容易讓人上癮,痴迷,一心只鑽錢眼,更無世間其他。

為它瘋,為它狂,為它哐哐撞大牆。熱的結果就是「中毒」,嚴重者還會被它帶進墳墓。

它的藥效很神奇,只要「吃」了它,往往就能立竿見影。

雙目炯炯,臉上有光,昂首挺胸,聲若洪鐘。解人於倒懸,出人於水火,一如雨中傘,雪中炭。

國家有了它,還能利民,能強國,讓外邦敬服。但它也能使聰明、幹練的「賢達」受到玷污,拖累,甚至萬劫不復。

也有剋星,那就是對於「清廉」之人它是無可奈何的。
錢也有剋星,那就是對於「清廉」之人它是無可奈何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過,它也有剋星,那就是對於「清廉」之人它是無可奈何的。

他諄諄告誡擁有巨量錢財的富豪們,最好能將多餘的部分舍出去,以之回饋給嗷嗷待哺的貧者、弱者,造福社會。

否則,不僅不會有恆久的發展,真正的快樂,甚至還會禍患無窮。

「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

另外,錢財要取之有道,不謀非分,不巧取豪奪,不然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的神靈定會降罪懲罰的。

攢錢是沒有過失的,但也要在該花的時候花出去,錢本身職能就是流通,都摀住不動,社會還怎麼運轉?

因此,早晚必有水、火、盜賊等災難發生。

而如果只花錢不掙錢,那又走向另一個極端,飢寒交迫必定找上門來。

看來,要駕馭好金錢這個「怪獸」,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而是要費些心神的。

張說先生給了我們七件法寳。就是:

一、:用錢有度;

二、:不把錢當寳貝;

三、:付出與所得相應;

四、:不貪非分之財;

五、:樂善好施,有扶危濟困之心;

六、:一諾千金,絕不違約;

七、:不讓錢傷害自己。

只要牢記這七件馭財法寳,錢這味特殊的草藥就會成為人的忠實奴僕,大可放心使用,「久而服之,令人長壽」;反之,則會傷痕纍纍,身敗名裂,一定要引起特別注意。

古今中外,「錢」似乎是個永恆的話題。關於它的說法也是五花八門:

或神之:「無翼而飛,無足而走。無遠不往,無幽不至。無德而尊,無勢而熱。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

或懼之:「骨肉緣之啟釁,縉紳因以敗名,商賈因以損軀,市井乘而斗戮;其籠絡一世者,大抵福於人少,而禍於人多。真殺人之物,而人不悟也。」;

或詈之:「罵金錢:狗畜生!綱常倫理被你壞,朝廷王法被你弄,殺人仗你不償命,賢才沒你不得用。思想起,把錢財刀剁、斧砍、油煎、籠蒸!」等等,不可勝數。

然而,卻有一人以藥喻之,以之為藥,深邃精警,堪稱千古奇文。

此文乃作者總結人生七十年之閱歷,苦心孤詣而成,區區200餘字便把錢的性質、利弊、積散之道描寫得淋漓盡致,以錢喻藥,診治時弊,利害之論,頗富哲理,寓教深刻,堪稱奇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