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覆蓋率領先亞洲 醫分析2大關鍵因素(圖)

作者:張茗喧 發表:2019-12-2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右3)公布2019十大疫苗新聞,並與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左2)等醫師代表一起宣導疫苗接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右3)公布2019十大疫苗新聞,並與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左2)等醫師代表一起宣導疫苗接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12月20日訊】台灣不論流感、麻疹等多種疫苗覆蓋率,在亞洲都位居領先地位。醫師表示,台灣醫護人員相當重視幼兒疫苗催種,專家也大力宣導疫苗安全性,是高疫苗覆蓋率的2大重要因素。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邀集100多名醫護、公衛相關人員票選出2019年10大疫苗新聞,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票選結果。

根據票選結果,共有2則新聞並列第一名,分別是「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施打四價」、「拒打疫苗導致全球麻疹大流行」,點出2019年疫苗新聞2大重點就是流感及麻疹。

第3至10名依序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流感疫苗選株、公費流感疫苗分批接種(與供貨量議題)、台灣麻疹病例境外移入、流感疫苗全球生產及供貨時程延後、醫護人員與其他高風險人員需要考慮追加麻疹疫苗、腸病毒疫苗有望明年問世、台灣麻疹病患的症狀與檢驗常常無典型表現、高傳染性百日咳病例數近年新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流感疫苗今年全面升級成四價,加上供貨延遲,相關消息曝光後,讓民眾對於流感預防更有概念;他強調,台灣的流感疫苗政策領先全球,全台多達26%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今年從三價升級成四價疫苗,對於全民保障更全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流感疫苗今年升級到四價,減少民眾疫苗猜錯的疑慮減少,校園接種率從70%增至75%、幼兒大增80%、老人增加30%,上週也出現搶打疫苗的狀況,但這幾天將陸續鋪貨59.5萬劑,明年1月3日前會將剩餘300萬劑出貨完畢,應該不會有出貨或打不到的狀況。

至於麻疹,近年不論日本、歐美國家都出現麻疹大流行,由於許多民眾認為麻疹疫苗和自閉症有關,或對疫苗有疑慮而拒打,實際上麻疹疫苗和自閉症完全沒有關係。

李秉穎說,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高達96至97%,正因如此,即便各國都在大流行,台灣也只有空服員、航空公司員工染病等小規模疫情,台灣因多年沒有麻疹疫情流行,因此疫苗族群陽性率也下降,建議經常可能接觸患者的高風險族群補接種一劑麻疹疫苗。

他表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領先亞洲,讓許多國家相當羨慕,能有這樣的成果主要歸功2大因素,其一是衛生局所的衛生人員努力,持續加強對幼兒的催種;其二是新聞媒體正面報導,由於歐美國家強調自由風氣,任由民眾質疑疫苗安全性,愈來愈多人因此拒打疫苗,但台灣每當出現類似狀況,專家都會持續宣導疫苗安全性知識,讓父母放心接種。

不過,由於還有很多新的疫苗沒有納入公費項目,財政可能是政府將面臨的一大挑戰,例如明年可能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目前仍無相關政府預算可支應,呼籲財政單位重視疫苗對民眾的健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