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美中除貿易戰之外開始新冷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2-21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川普 經濟 貿易
各界認為貿易戰之外,美中新的冷戰開始了。(圖片來源:EtiAmmo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之後雙方傳出相悖的消息。雖然美中雙方在2020年1月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各界認為貿易戰之外,美中新的冷戰開始了。

川普在推特上透露了這次通話的內容:「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就我們巨大的貿易協議進行了很好的會談。中國已經開始大規模採購農產品。正式簽約正在安排中。還談到了朝鮮,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正與中國合作,還有香港問題」。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強調,對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認真落實我們多次會晤和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度關注和重視中方關切,防止兩國關係和重要議程受到干擾。」

不久前,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似乎離結束持續進行了18個月的貿易戰更近一步,但是從美中兩國元首通話的信息來看,美中貿易戰的前景仍然撲朔迷離。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表態更加意味深長,他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採訪時強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成功關鍵將取決於北京當局的決策。

萊特希澤說:「總的來講,這一協議是否能全部生效將取決於在中方是由誰來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補充說,「如果強硬派做決策,我們會得到一種結果,若是改革派做決策,那麼我們將得到另一種結果,而這是我們所希望的。」

萊特希澤表示,美中雙方此次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無法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所有問題,並指出,因為要將中國以國家主導的經濟體制和美國私企驅動的經濟體制相結合需要數年的時間。

在現今黨派立場涇渭極度分明的華盛頓政壇,72歲的萊特希澤顯得與眾不同,他是一位有時民主黨及共和黨都稱讚的重要白宮官員,而且一直以來川普(特朗普)總是會聽取他的意見,給予高度尊重。

分析人士認為,2020年,美國將祭出更多非關稅手段,美中科技冷戰會加劇。未來一年,中國也將進一步努力實現科技上的「自力更生」,而這可能會帶來更多的不穩定,更多的擔憂。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肖恩·羅奇(Shaun Roache)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來年,川普政府可能會祭出更多非關稅手段:「我想,未來一年,我們可能會看到美國採取一些非關稅手段,特別是在科技領域。2020年,這將會造成更多的不穩定和擔憂。」

這位經濟學家解釋說,這些措施可能是針對某些特定部門的特殊出口限制,限制中國公司投資海外以及獲得它們所需要的技術。這些措施將使得中國很難發展自己的供應鏈。羅奇說,非關稅措施更複雜,風險更大,對美中關係長期的影響也更大。

美國已經在考慮採取羅奇所說的非關稅手段了。11月底,《路透社》報導說美國政府可能會阻止更多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供應給中國華為公司。

中國經濟因此將承受更多的壓力,隨著中國經濟增速跌至近三十年來的最低水平,政府財政明顯吃緊。受此影響,不但無數民企接連倒閉,就連一向被政府看作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的國企也頻頻遇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地方國企面臨的債務危機很大程度上與民營企業的艱難境遇有關:

「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目前相當困難,它主要的稅收來自民企。‘國進民退’讓許多民企變得不敢投資、關門停產、融資困難。民企拿不到錢、繳不了稅的話,政府拿什麼去幫助國企解困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