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山海經》記錄的是古代異世界?(圖)

發表:2019-12-23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山海經》記錄的是古代異世界?
《山海經》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優秀文化典籍,記述著中華文化的起源和發展。(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海經》是我國古代一部十分優秀的文化典籍,但由於它所記載事物的廣博性與儒家不同,因此一直被視為荒誕不經的怪書。實際上《山海經》是一部記錄遠古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專著,它記述著中華文化的起源和發展,以及這種生存與發展所憑依的自然生態環境。

大禹治水過程中,曾經建有眾帝之台,它們是帝堯台、帝嚳台、帝丹朱台、帝舜台、共工台,這些台現在哪裡?《山海經》記載的台的守護神陸吾是人面虎身的怪物,在《海內西經》裡又被稱作開明獸,牠的身軀體大類虎,站立在崑崙之上,注視著東方。這些台的主人為什麼要嚮往東方呢,為什麼黑人古代又被稱為崑崙奴呢?

樓蘭古國消失在荒漠之中,我們知道它曾經存在過,因為有考古證據。和氏璧在戰國群雄的硝煙中失蹤,我們不懷疑它曾經存在過,因為有典籍記載。但是《山海經》所言渤海之東有五座仙山,即岱輿、員嶠、方壺、瀛洲、蓬萊,山上有眾多仙人居住。由於天災人禍,岱輿、員嶠二山沉沒海中,無數居民逃往它處,還有的人在水中居住。這個古老的故事長期被人們視為神話,因為沒有證據了,可是西方學者證實了大西洲、太平洲的曾經存在。

考古學家的驚人發現

一篇報導美國地理考古女學者的文章這麼寫著:美國學者墨茲博士研究了《山海經》,試著進行按經考察,她背起行囊上路了。她要像中國古代的旅行者一樣,用雙腳去丈量勘測那些山脈。她的方法是:《山海經》中的中國古人讓你向東,你就向東,讓你走三百里,你就走三百里,看看會發現什麼。

經過幾次失敗,一英里一英里地依經上記過的山系走向,河流所出和流向,山與山間的距離考察,結果勝利了。查驗出美國中部和西部的洛磯山脈,內華達山脈,喀斯喀特山脈,海岸山脈的太平洋沿岸,與《東山經》記載的四條山系走向、山峰、河流走向、動植物、山與山的距離完全吻合……

真是令人驚訝:一個美國人,研究了中國學者都難以讀通的《山海經》,並且據此實地勘察,發現了中國古人早已到達美洲。

這位博士研讀了《山海經》,並親自踏勘美洲的山水河流之後,由衷的讚歎:對於那些早在四千年前就為白雪皚皚的峻峭山峰繪製地圖的剛毅無畏的中國人,我們只有低頭,頂禮膜拜。

《山海經·東山經》中明確的記載了這樣一種動物,它叫犰狳,「有獸焉,其狀如菟,而鳥類喙,鴟目蛇尾,見人則眠,名犰狳。」翻譯過來就是這種動物體型像兔子,像鳥一樣的長喙,圓眼睛細長的尾巴,看見人就一動不動。如果你看見過美洲犰狳的話,你就絕不會懷疑山海經的描述,美洲犰狳就是這樣一種動物,和小兔子一樣楚楚可憐,為什麼像兔子?他不但體型像,而且那對長耳朵更像!犰狳還有個習慣,遇見危險就會像穿山甲一樣縮成一團,當然就一動不動了。

《山海經·大荒西經》:「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不合,名曰不周負子,壽麻正立無景,疾呼無響。爰有大暑,不可以往。」千百年來學者們都在找這不周山,找來找去,原來山海經裡寫著呢,就在非洲。深達6、7千米的東非大裂谷,不正是「有山不合」嗎?

《山海經·海內北經》這樣寫道:「姑射國在海中,屬列姑射,西南,山環之」。這當然就是日本列島了。這裡的「姑射」,猜測是今天的庫頁島,所以「姑射」就是「苦夷」。苦夷人是上古時代的鬼方人,那時管寒冷北方靠近極地的地方叫鬼方。

司馬遷撰寫《史記》,卻遇到了一本連自己也不敢妄加評斷的書——《山海經》。最後他在《史記》中寫道:「至《山海經》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其實不光是司馬遷,歷代史家遇到《山海經》,都對它的內容、該歸於何類頭疼不已。

史家們之所以看法不一,是因為《山海經》實在古怪。書中描繪了一個近乎離奇的世界:青丘之山上有九尾狐;長右之山上的怪獸長右,百姓見到牠們就要遭遇洪水;祈過之山上有長著人臉、生三隻腳的瞿如;守護槐江之山的神英招,長著人的臉、馬的身體、虎的斑紋及鳥的翅膀。《山海經》中諸如此類怪獸數不勝數,不知道遠古地球是否真的是怪獸橫行。

《山海經》的奇異之處卻還遠遠不止於此,全書只有31000字,卻記載了40個方國、550座山、300條水道、100多個歷史人物和400多種怪獸。其中,地理、神話、宗教、民族、動物、植物、礦產,天南地北,包羅萬象。

許多研究《山海經》的學者假設,《五藏山經》記載的是第四冰河時代末期,當時的中原大地存在著大規模的新物種,如披毛犀象和各種怪獸。美國科學家用電腦復原的古代滅絕動物和《山海經》中記載的怪獸多麼像啊!在溫暖間冰期來臨的時候,地質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造山運動或火山爆發頻繁,動植物大量滅絕,這就造成了《五藏山經》中記載「山有水無草木」的怪現象。古人想偽造出這樣完全符合科學理論的現象,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這本包羅萬象、詭異莫名的《山海經》,到底是何人手筆?沒有定論,《山海經》涉獵廣泛,地域跨度極廣,如今在全球範圍內陸續找到了書中曾經記載過的動物、植物和怪物。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