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組圖)

發表:2019-12-2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3日訊】編者按:近年來,關注工人權益NGO人士不斷被失蹤,據不完全統計,十幾人被失蹤,數字甚至可能更高。

1 瀋夢雨

中國工運人士,2015年中山大學統計系碩士畢業後成為廣州日弘汽車配件廠工人。2018年參與佳士事件,BBC報導稱為「工運人士、現場聲援團核心成員」。活動家們說,她被安全部門官員關在賓館,之後被帶回家中監視。2019年1月21日,與岳昕等四名佳士聲援團成員遭廣東警方強迫視頻認罪。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瀋夢雨(網路圖片)

2 岳昕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參與了佳士事件。自2018年8月至今,岳昕除有一次電視認罪外,一直處於失蹤狀態。2018年4月23日,參與「瀋陽性侵案信息公開」事件的岳昕在自媒體發表一篇題為《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的署名文章,稱其連日來不斷受到校方施壓,並嚴重影響到日常的學習生活,進而造成其滯留家中無法返校,其母情緒崩潰,家庭關係緊張。她發文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施壓行為並消除此事帶來的一切不良影響。但消息一經發出,立刻被自媒體運營方屏蔽。2018年7月29日,《北大學生就「深圳7.27維權工人被捕事件」的聲援書》網路發表,要求深圳警方立即釋放佳士事件中被捕工人,岳昕為聲援書發起人。8月10日,瀋夢雨和岳昕等佳士工人聲援團成員向深圳市坪山區檢察院遞交公開信,敦促警方釋放所有被捕工人。8月13日下午,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左翼學生與佳士工人聲援團會合,岳昕表示「現在我們至少有三四十個人」。8月24日凌晨五點,警方對聲援團駐地進行暴力清場,包括岳昕在內的五十餘名工人和學生被拘捕。2019年1月21日,有媒體報導援引佳士工人聲援團官網的消息稱:廣東警方強迫岳昕等四名佳士工人聲援團成員錄製認罪影片,並承認「做出違法行為」是「被激進組織洗腦」所致。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3 何鵬超

深圳青鷹夢工廠創辦人,2018年11月9日被警方帶走。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何鵬超(網路圖片)

4 王相宜

與何鵬超一起創辦青鷹夢工廠,2018年11月9日被警方帶走。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王相宜(網路圖片)

5 李大君

李大君服務的志願組織「希望社區」,是共青團中央下屬的中國青基會創辦。位於北京海淀區西北旺鎮冷泉村的辦公室,週三(8日)遭數十名便衣人員搜查,李大君的妻子周麗娟和一些工作人員也被抓走問話。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李大君(網路圖片)

6 李長江

深圳清湖學堂創辦人,2019年5月8日,深圳清湖社區學堂的創始人、現任負責人李長江被帶離家中,要求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調查,清湖學堂被迫暫時關閉,為此特發出公開說明。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李長江(網路圖片)

7 梁自存

清華大學社會學博士後。2019年5月8日,中國警方突擊搜查了在廣州幫助和支持在農民工參與職訓學校的〈Hope學堂〉的辦公室。警方拘留了機構創辦社工梁自存,還拿走了他的文件、電腦和硬碟。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8 張治儒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創辦人。2007年,原深圳市外來工協會被取締後,由通過工商註冊的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開展工作,並於2007年4月開始接受基金會資助。2008年開始在東莞市長安鎮、塘廈鎮設立辦公室。並於2010年8月成立東莞市新工人服務部,任服務部主任。2011年3月倡議發起時代女工服務部,為高級顧問。主要為流動工人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援助、法律和職業安全培訓、工廠調查、工傷探訪,以及圖書借閱、影視欣賞、文娛交友等公益性服務。現任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理事會理事長,東莞市新工人服務部主任,時代女工服務部高級顧問。2012年,像很多勞工團體一樣,春風一再遭到逼遷,每租一處,房東就受壓,要他們離開。在那一年,搬遷幾近成了機構的常務工作,連同張的一家,也飽受逼遷之苦,甚至影響到兒子的就學。春風主要為工人提供法律支援,在2014年的裕元罷工之中,也有他們的影子。張治儒就曾因與工人代表開會,在該年四月「被旅遊」,也就是被公安強制送到增城監視。時為春風員工的簡輝,也被警告不得介入該案。在2015年的「1203」事件之後,深圳的勞工團體大多轉趨低調,春風也不例外。然而中共仍然沒有放過他們,在2019年1月20日,警察將春風兩名前職員簡輝、宋佳慧和創辦人張治儒拘捕。至今,其被捕原因和罪名,仍然未明。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張治儒(網路圖片)

9 宋佳慧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職員。2019年1月20日被警方帶走。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10 祥子

中國勞工行動研究者、微信公眾號「心環衛」創辦人陳偉祥(祥子)與一名實習生於2019年12月17日17點十分左右,從廣州住處被十餘名身著警察制服者及便衣押出,帶上一輛車號為粵A03505的麵包車,目前尚不清楚罪名或被帶往何處。與此同時,另一名公眾號運營的夥伴在外同時失聯。祥子等人被帶走已超過24小時,至今音訊全無。

近年來失蹤的NGO勞工權益人士
陳偉祥(網路圖片)

11 危志立

關心勞工塵肺病議題的自媒體「新生代」任編輯。2018年3月20日,他被深圳坪山警方從廣州家中帶走,關押在深圳第二看守所,罪名是「尋釁滋事」。此前,「新生代」總編楊鄭君、編輯柯成兵已先後在一至三月被捕,公號發布的數百篇文章「被消失」。而就在楊鄭君被捕的前一天,深圳警方剛剛對維權的塵肺工人進行了清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