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國將祭出更多非關稅手段 美中科技冷戰會加劇(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19-12-23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人士稱,2020年,美中科技冷戰還會繼續。
分析人士稱,2020年,美中科技冷戰還會繼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3日訊】2019年,美中科技冷戰加速。兩國為擺脫彼此在科技上的依存都做出了努力。分析人士稱,2020年,美中科技冷戰還會繼續。未來一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可能會祭出更多非關稅措施來限制北京獲得美國的技術,北京也將進一步努力實現科技上的「自力更生」,而這可能會帶來更多的不穩定,更多的擔憂。

美中科技戰不會因「第一階段協議」止步

星期五 (12月20日),川普總統發表推文說,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就美中貿易協定進行了良好的會談。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美中貿易戰可能會因為兩國第一階段的協議達成而緩和,但是美中科技戰卻不會因此而止步。

亞當·西格爾(Adam Segal)是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中國項目資深研究員和網路安全專家。他在2019年年底的一篇回顧文章中說: 「第一階段協議,如果最終簽署的話,也不會影響這個趨勢。2020年,我們會看到兩國在競爭全球影響力的同時,將繼續限制科技的交流。」

他解釋說:「習近平不會放棄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的嘗試。在美國方面,兩黨支持通過越來越多的技術來檢查和遏制北京的努力。」

美國會祭出更多非關稅手段限制技術流出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肖恩·羅奇(Shaun Roache)星期四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來年,川普政府可能會祭出更多非關稅手段。

他說:「我想,未來一年,我們可能會看到美國採取一些非關稅手段,特別是在科技領域。2020年,這將會造成更多的不穩定和擔憂。」

這位經濟學家解釋說,這些措施可能是針對某些特定部門的特殊出口限制,限制中國公司投資海外以及獲得它們所需要的技術。這些措施將使得中國很難發展自己的供應鏈。羅奇說,非關稅措施更複雜,風險更大,對美中關係長期的影響也更大。

美國已經在考慮採取羅奇所說的非關稅手段了。11月底,路透社報導說美國政府可能會阻止更多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供應給中國華為公司(Huawei) 。

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方面的理由在今年5月將華為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任何美國公司在未經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供應設備,因此,同時也限制了一些外國製造的、包含美國技術的產品供應給華為。

但是,根據目前的規定,美國當局無法觸及關鍵的外國供應鏈。這促使特朗普政府內部就可能修改兩項關鍵規定展開討論,這兩項規定可能會擴大美國的許可權,進一步阻止更多外國供應商向華為供貨。

2019年,美中科技戰已經進一步擴大

2019年對中國的許多科技公司來說是艱難的一年,對華為尤其如此。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68個分支機構列入了未經政府批准美國公司不得向其銷售的公司名單。雖然它兩次暫停了禁令,但美國的主要公司,例如谷歌和美光,已經暫停了與華為的業務往來。

11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投票決定終止對未取消華為和中興設備訂單的電信公司的補貼。

川普政府還提議賦予商務部長更廣泛的權力,以阻止美國公司和任何與「外國對手」相關的人之間涉及敏感硬體,軟體或數據服務的任何交易。

同時美國還試圖說服盟友和朋友不要使用華為,雖然這項努力可能會進展緩慢。 11月,歐盟(EU)成員國同意,安全決策應考慮非技術因素,例如供應商在其本國可能要遵守的法律和政策框架。

10月,華盛頓的技術限制擴展到中國的其他技術公司。美國商務部以協助「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為由,將28家公司和政府機構列入實體名單,其中包括商湯科技(SenseTime)、曠視科技(Megvii)、(依圖科技(Yitu)和科大訊飛(iFlytek)等中國人工智慧領域的主要公司。

11月,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安全審查。

對外關係委員會的西格爾認為,華盛頓很快就會採取行動,限制中國科學家至少在某些關鍵技術上獲得來美國研究的機會。 11月,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的一份報告認為,聯邦調查局和聯邦研究機構未能對中國人才招聘計畫採取充分的應對措施。該報告認為,除了要求情報機構與研究機構共享更多信息外,政府還應考慮修改里根時代第189號國家安全決策指示(NSDD-189)。該指示明確規定,美國科學的力量需要一個有利於創造力的研究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思想的自由交流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即便是面臨間諜活動。

北京也試圖技術「脫鉤」

接近年底的時候,北京做出了回應。有報導說,北京當局已經下令政府辦公室與公立機關在三年內換掉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

另據報導,習近平成立了一個小型的「脫鉤」領導小組,據說下一個五年計畫將重點放在這一問題上。北京繼續推動晶元製造和設計方面的進步,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今年五月,中國財政部宣布對半導體製造商和軟體開發商實行為期五年的稅收減免。十月,北京成立了新的290億美元基金,以支持半導體產業。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