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第一枝!梅花的品格有哪些?(組圖)

作者:智真 發表:2019-12-2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風第一枝!梅花的品格有哪些?
古代愛梅的文人多為獨具風骨之人,其愛梅詠梅的理由,也正是他們立身處世的準則:追求真理,維護道義,高標立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梅開獨先天下春,花中氣節最高堅。由於梅花的傲寒綻放,並且最早給千家萬戶報來春天的信息,因此梅花在我國傳統文化中,早已不僅僅是一種花卉,她已成為人們心目中高潔的象徵和追求的精神目標。梅花色、香、韻、姿俱佳,特別是其在冰中孕蕾、雪中開花的品格,更為人們所珍視,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一、清韻飄香

梅花又稱為「報春花」,其形像有四大亮點:色、香、姿、韻。其色分紅白及綠,白梅如雪、紅梅如霞、綠梅如翠玉;另有臘梅色黃,香氣濃郁,無不清雅秀麗,天然去雕飾。其樹姿蒼勁,香飄久遠,其芳愈寒愈豔,臨風寒勁挺傲然鐵骨,生機盎然,向人們昭示著春天即將來臨。

梅開在冬春之際,或生長於高山幽谷,或城鎮鄉村,或皇家花苑,或百姓庭院,無論在何處環境,始終清香依舊,不隨俗浮沉而保持真我。其單株孤植,可盡呈英姿秀氣;其成林成片,則如雲蒸霞蔚,氣象壯觀。梅不畏寒乃出自天然,其仙姿神韻引發了無數文人墨客的讚美:「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宋・王琪《梅》)、「不同桃李之繁枝,自有雪霜之素質」(宋・李子正《減蘭十梅》)、「風流無俗韻,恬淡出天姿」(宋・張道洽《梅花》)。宋代的范成大在《梅譜》中說「梅以韻勝,以格高」,其「韻」其「格」,就是陸遊在《梅花絕句》中所說的「高標逸韻」,陸遊解釋說,這個「韻」、這個「格」、這個「標」,就是梅花的形像特徵所折射的高尚人格的精神世界。此外,宋代白玉蟾寫的「南枝才放兩三花,雪裏吟香弄粉些。淡淡著煙濃著月,深深籠水淺籠沙」、林逋寫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也是頌梅神韻的著名佳作。

東風第一枝!梅花的品格有哪些?
梅開獨先天下春,花中氣節最高堅。(攝影:天雪)

二、品性高潔

從道德文化方面看,梅花自古就被賦予德的品性。她:通體清澄、內外俱淨,至純至清,引發了文人潔身淨心的自覺意識,詠梅成為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之一,詩人寄予了梅花高潔的人格美,賦予了各種各樣豐富的文化內涵。或詠其意志堅強,或吟其君子之風,或頌其節操凝重,歷代不絕,意象幽遠。如宋代歐陽修寫的《對和雪憶梅花》:「窮冬萬木立枯死,玉豔獨發凌清寒,鮮妍皎如鏡裏面,綽約對若風中仙」,讚美梅之風骨;辛棄疾在《臨江仙・探梅》中寫的「冰作骨,玉為容,常年鬢雲松」、「更無花態度,全是雪精神」,讚美梅之精神。

民間也流傳著許多關於梅的相關習俗。古人有梅具四德之說:「初生蕊為元,開花如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亦有梅開五福之說,梅花的五個花瓣象徵五福,一是快樂,二是幸運,三是長壽,四是順利,五是和平;人們還把松、竹、梅稱作「歲寒三友」,把梅、蘭、竹、菊稱為「四君子」。古人常以「折梅贈遠」寄託對友人的思念和勉勵,如南北朝時民歌《西洲曲》中寫道:「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南北朝的陸凱在《贈范曄》中寫道:「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與朋友以梅花的品格共勉,並預示著不久春天也即將來到北方。唐代的王維在《雜詩》中寫道:「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想像著故鄉梅花盛開的美好景致,這些無不體現出人們對美好理想和事物的追求和嚮往。

東風第一枝!梅花的品格有哪些?
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攝影:天雪)

三、春信使者

梅之異於百花,唯在其「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被譽為報春的使者,古代詩人常借梅花傳達春的消息:「簾幕東風寒料峭,雪裏香梅,先報春來早」(宋・歐陽修《蝶戀花》)、「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春」(宋・陳亮《梅花》)、「飛雪落前村,千尋翠嶺,一枝芳豔」(楊記《少年遊》),這些詩句不僅刻畫了梅花傲寒的品性,更描繪了梅花嫻雅不俗,歷經風霜依舊傲然挺拔的貞秀丰姿和盎然的生命力量。

古代愛梅的文人多為獨具風骨之人,其愛梅詠梅的理由,也正是他們立身處世的準則:追求真理,維護道義,高標立世。在這梅花中處處滲透出他們理想中的氣質,他們的精神,化作優美的文字,如梅花般散發出傳世的芬芳,花中有人,人中有花。如元代的王冕在《墨梅》中寫道:「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在《白梅》中寫道:「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陸遊在《園中賞梅》中寫道:「閱盡千葩百卉春,此花風味獨清真」。歷代無數仁人志士都是具有梅一樣品格的人,他們本身就是真理的實踐者和傳播者,不與黑暗勢力同流合污,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梅含蘊著道德精神與人格操守的價值,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和氣節的象徵。

古往今來,梅花被視為高風亮節的楷模,被稱為「東風第一枝」。她聖潔、高雅,不畏風霜雨雪,向人們傳播著春天的美好和希望,鼓舞著人們去迎接美好春天的到來。

責任編輯:吾蓬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