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債破2兆美元 創新高(圖)

作者:魏國金 發表:2019-12-29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外債高達2兆0325億美元,創下新高。
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外債高達2兆0325億美元,創下新高。(圖片來源:TAO CHUAN YE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9日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外債餘額高達2兆0325億美元(約61.7兆台幣),創下新高,其中短期債務佔比達59%。彭博曾警告,中國外債規模可能比官方數據還大,且企業外債可能3倍於官方數字,隨著2020年償付期限逼近,中國面臨外匯存底快速縮水的壓力。

北京當局發布新聞稿指出,9月底的外債較6月底增加345億美元、增幅1.7%;當時中國外債尚未突破2兆美元,日本大和證券推估,若加上未列入官方計算的項目,中國外債恐飆至3兆至3.5兆美元。

彭博指出,中國外債近6成為還款期限1年以下(含1年)的短期債,另4成為1年以上的中長期債務,明年將是還債高峰期,中國3.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可能因此面臨快速減少壓力。

國際貨幣基金(IMF)曾建議中國將短期外債控制在30%左右,據彭博統計,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的債務約6500億美元,是中國官方數據的3倍,其中2020上半年到期的外債就達630億美元。

中國財政部要「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根據中國外匯局數據,截至今年9月底中長期外債為8270億美元,短期外債達1兆2055億美元。人民幣外債約6827億美元,外幣外債約1兆3498億美元,其中美元債務佔83%。中國外匯局表示,將持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開放,完善外匯市場,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經濟金融安全。

另外,中國財政部官網宣布,2020財務工作首重「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堅決取消不必要的項目支出,新增項目支出從嚴控制,「原則上不開新的支出口子」,並從嚴整治舉債亂象,遏制隱性債務的增加,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堅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