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極一時的古代文明神秘消失之謎(圖)

發表:2019-12-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在古代非常先進、繁榮的文明為什麼會突然神秘消失了呢?
一個在古代非常先進、繁榮的文明為什麼會突然神秘消失了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今有許多古代文明讓我們無法釋疑,難以揭開它們神秘的面紗。一個在古代非常先進、繁榮的文明為什麼會突然神秘消失了呢?是自然災害、氣候變化,還是外族入侵使其毀滅?

印度河流域文明

印度河流域文明又稱哈拉帕文明,位於現在的巴基斯坦。從古代城鎮遺蹟摩亨約達羅可以看出,這裡設施完善,擁有世界上第一個城市「衛生系統」。而且有證據表明,這裡的數學、工程學等也非常先進。到西元前1500年,印度河流域文明遭棄,這可能是因為印歐語系部族入侵,或者氣候變化導致農業毀滅,而人類無法繼續生存下去。

高棉王國

高棉王國曾是東南亞最強大的一個王國,從現在的柬埔寨一直延伸到老撾、泰國、越南、緬甸和馬來西亞。由於沒留下任何文字記錄,因此世人對它的瞭解是通過考古發現而一點點拼湊起來的。高棉王國信仰印度教和佛教,修建了結構複雜的廟宇、佛塔和其他建築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吳哥窟。外族入侵、瘟疫、糧食供給、皇族鬥爭等,可能是導致這個文明最終沒落的原因。

阿納薩齊文明

阿納薩齊是現代人對古普韋布洛人的稱呼,這些人曾居住在美國猶他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科羅拉多州的交界處。他們沿懸崖峭壁建設的石頭和土坯建築最為著名。古普韋布洛人12~13世紀不知因何離開了他們的家園。很多專家和現代普韋布洛人稱,濫伐森林和乾旱導致古普韋布洛人發生內訌和戰爭,他們被迫逃離家園,移居到其他地方。

奧爾梅克文明

奧爾梅克文明位於墨西哥中南部地區,它以「巨石頭像」、人祭行為而著稱,它還創造了零的概念,並可能是西半球第一個出現書寫體系的文明。奧爾梅克文明出現在大約西元前1500年,直到19世紀中期才被歷史學家「發現」。它的沒落被認為與火山爆發、地震或者農業體系受到破壞等有關。

阿克森姆王朝

阿克森姆王朝大約在西元前14世紀形成,控制了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非洲東北地區。阿克森姆王朝擁有自己的字母表和筆直聳立的巨型方尖石塔,其中阿克森姆方尖碑目前仍聳立在原地。王朝沒落的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其大肆擴張導致經濟孤立,也有人認為是外族入侵或者是氣候變化而使王朝衰落。

米諾斯文明

希臘丸里特島上的米諾斯文明在大約7000年前形成,西元前1600年達到鼎盛時期。這裡非常繁華,雖然經歷一系列自然災害,但是很多大型宮殿仍一建再建,其中就包括克諾索斯宮殿,現在這裡是一個重要考古學遺址和旅遊勝地。西元前1450年發生的一次未知災難,終使米諾斯文明走向沒落。

納巴泰文明

古納巴泰人從西元前6世紀開始佔領約旦南部地區,後人因其精湛的水利工程技術而記住了他們,這些技術幫助他們在這片乾旱的沙漠地區不斷發展壯大。大約在4世紀,納巴泰人不知因何離開了。有人認為,經過幾個世紀的外族統治,納巴泰文明逐漸消失,納巴泰人的土地在完全被阿拉伯入侵者佔領前,他們就皈依了基督教。

邁錫尼文明

希臘邁錫尼文明大約是在米諾斯文明沒落之時達到鼎盛。這個文化先進、經濟富有的文明社會給後世留下了大量藝術品、古建築物和文物。邁錫尼文明為何滅亡?大部分專家認為,不是外族入侵,就是內部衝突導致這個曾經盛極一時的文明走向沒落。

莫切文明

莫切文明以農業為基礎發展起來,在秘魯北部沿海建造了壯觀的宮殿、金字塔和複雜的灌溉管道。關於這個文明是如何消失的,存在很多說法,其中之一認為,受厄爾尼諾這種極端氣候模式的影響,洪水和乾旱交替出現,致其走向衰滅。也許這能解釋為什麼莫切文明會用人祭這種血腥行為祭祀神靈。

克洛維斯文明

克洛維斯人被認為是北美洲的第一批居民,以標誌性的「克洛維斯石矛」而得名,其歷史可上溯至1.3萬年前。克洛維斯人消失得非常突然。有人推測,過度捕獵、氣候變化、疾病和捕食者導致他們大量死亡。還有人認為,克洛維斯人並沒完全消失,他們只是融入了其他群體。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